首页 > 正文

CHINESE AID HELPS PUT AFRICAN NATIONS ON TRACK(中国伸援助之手 非洲登发展快轨)

2020-10-23 16:22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CHINESE AID HELPS PUT AFRICAN NATIONS ON TRACK(中国伸援助之手 非洲登发展快轨)

参评项目

文字通讯与深度报道

体裁

文字通讯

语种

英文

作者(主创)

陈颖群、LUCIE MORANGI

编辑

谢松信

刊播单位

中国日报社

刊播时间

2019-9-9 0: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头版转2版

作品

字数

2215字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亲仁善邻、协和万邦是中华文明一贯的处世之道。新中国自成立以来,艰苦奋斗、砥砺前行,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紧密相连,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了无数的中国智慧与方案。
    半个多世纪以来,基于相似的遭遇和共同的使命,中国与非洲同心同向、守望相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中非早已结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为致敬中非友谊,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2019年夏,中国日报非洲分社记者多次往返坦桑尼亚和赞比亚,采访“中非友谊之路”坦赞铁路的乘客、列车员、修建者、运营者等,从细节入手,记录了坦赞铁路背后的故事,展现了非洲人民对加强构筑中非命运共同体的热切期盼。中国日报驻北京记者则查阅了大量资料、采访了中国对外援助机构专家、中非经济学家等众多信源,梳理了中国对外援助的核心原则、具体形式,以及中非关系与时俱进的变化和充满希望的未来。
    中国记者和非洲记者通力合作,循着前人足迹,融合了中非双方的不同视角,探寻了在中国对外援助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坦赞铁路的前世今生,由点及面、以小见大,用坦赞铁路的变迁折射出中非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进程以及中非命运共同体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美好未来。 

社会效果

    文章首先刊登于《中国日报》《中国日报国际版》的深度报道栏目,同时在中国日报网站客户端及海外子网等平台推广,并为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英文网站及人民网全文转载。因为内容扎实、可读性强,文章获得中国日报第三季度“最佳深度报道奖”。
    文章刊登后,接受采访的埃及工业与发展部的首席经济学家Hisham AbuBakr Metwally和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发展合作研究所所长王泺都对稿件内容给予了很高评价,认为文章生动、准确地阐述了中国对外援助及中非友谊发展的历史进程,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发展做了很好的阐述和解读。

推荐理由

    中非关系近年来进入了全面发展的快车道,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重新审视中国在非洲留下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足迹”坦赞铁路,回溯中非携手共进的深厚友谊,展望中非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未来,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
    文章以“足迹”为意象,完成了在中国、坦桑尼亚、赞比亚三个国家的实地采访,跨越了半个多世纪的历史维度,将中国人民与非洲人民的共同梦想、中非追求民族独立和经济发展的相同使命、中非之间守望相助与加强构筑中非命运共同体的美好理念勾连成篇。
    文章从坦赞铁路的小场景和亲历者的个人故事入手,与历史资料、数据和学者观点交叉融合,体现了中非关系迅猛发展并结成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大主题,彰显了中国的大国担当意识和国际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褒扬了中非之间的深厚友谊以及中非在各种国际合作机制下携手共创未来的美好前景。
    文章还将中国梦与世界各国的美好梦想联系起来,以小见大、言中见情地体现了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想,是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息息相通的梦想。同时,该文也是中国日报在国际传播方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做到“四个坚持四个增强”,着力打造宣传思想队伍强军的一个具体体现,是中国日报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展现全面、真实、立体中国的一个典型案例。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607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