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最高检史上首份检察建议书为何发给教育部 一号建议关系的是一号大事 探寻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落实之路

2020-10-23 16:22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最高检史上首份检察建议书为何发给教育部 一号建议关系的是一号大事 探寻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落实之路

参评项目

文字通讯与深度报道

体裁

文字系列(连续、组合)报道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蒋安杰

编辑

集体(李光明、郭文青、李东霞、文丽娟)

刊播单位

法制日报

刊播时间

2019-3-13 0: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4版、1版转2版、4版

作品

字数

3810字、1110字、 3700字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为了写好“一号建议”报道,记者不辞辛苦到西北甘肃某市采访,过程非常艰难。因为适逢当地某校发生一起因教师性侵女生跳楼案件,相关政府部门不愿意配合采访,记者勇敢跳车、想办法去学校采访了多名女学生,了解到真实情况(“一号建议”在落实中出现了肠梗阻现象 ),并且以日记体的形式在报道里呈现。在湖北随县采访正好相反,发现与“一号建议”惊人相似案件,也是一起性侵女生案件一审判三年,检察院抗诉后改为7年,“一号建议”落在实处的体现 。
    由于首席大检察官首起关于小学教师性侵未成年学生的抗诉案件, 2018年10月1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向教育部发送首份《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书》(简称“一号建议”)。这是最高检认真分析办理的性侵幼儿园儿童、中小学生犯罪案件,针对校园安全管理规定执行不严格、教职员工队伍管理不到位,以及儿童和学生法治教育、预防性侵害教育缺位等问题,历史上首次以最高检名义发出。
    由于“一号建议”关系的是“一号大事”,关系到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于社会,是担当,是守护;于检察,是标杆、是示范。因而法制日报蒋安杰围绕“史上首份检察建议为何发往教育部”展开。 

社会效果

    3月12日法制日报新媒体首发《最高检史上首份检察建议书为何发给教育部》后, 学习强国APP、高检院官微、长安剑、“法律读库”、共青团中央等公号及时转发,中国青年网、新浪、腾讯等大网站迅速传播。
    截至3月14日9时40分,共获取相关转载信息5732条。其中,微博4914条,新闻客户端490条,微信178条,其他150条。仅仅以最高检官方统计,阅读量近75万次,点赞量共计2819次,其中最高检两微一端阅读量为55.4万次,其中高检微信阅读量2.8万,微博阅读量29.6万,客户端阅读量23万;长安剑、“法律读库”、共青团中央公号阅读量均为10万;法制日报微信阅读量为6万次;检察日报微博阅读量1.6万次; 中国青年网阅读量39万。

推荐理由

    本组合报道敢于直面未成年学生遭受性侵的现实问题,采访不辞辛苦,过程艰辛,记者跳车自己走到学生中间,了解真实情况,并且以日记体的形式在报道里体现。中国青年网、最高检官网等转载量都很大,各大网络平台纷纷转载,改变了司法宣传以往“老八股”的文风,受到读者喜爱,特此推荐。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607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