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湖心岛咋就被“全垦”成这样?

2020-10-23 16:22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湖心岛咋就被“全垦”成这样?

参评项目

文字通讯与深度报道

体裁

文字通讯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金正波、吴月、黄钰

编辑

集体(李宝善、庹震、温红彦、张毅、黄庆畅)

刊播单位

人民日报

刊播时间

2019-12-9 0: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读者来信 7版

作品

字数

1742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这是一篇问题典型、导向鲜明、调查深入、被监督对象及时整改的来信调查,是人民日报按照中央加强和改进舆论监督要求刊登的监督报道之一。
    聚焦社会关切,抓住典型个案,深入采访调查,抓得准、挖得深、立得住。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在接到读者反映长江流域漳河水库一座湖心岛被全垦的来信后,经社领导批准同意,在部门主任的指导下,记者实地深入了解情况。记者乘渡船上岛,发现岛上植被被破坏严重,地表已经被挖掘开垦,黄土裸露,变成了光秃秃的荒岛。
    漳河水库地处荆门、宜昌、襄阳三市交界处,是国家湿地公园、湖北省级风景名胜区。在这里,为何植被会遭到大面积损毁呢?为此,记者采访了当地环保志愿者、村民以及多个职能部门,拿到了第一手资料,搞清楚了事情的来龙去脉,确保监督全面、准确、客观。

社会效果

    融合传播,引起广泛关注。图文、视频同步策划、同步制作、同步推送。见报后,人民网大头条转载,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网微信、人民视频第一时间推送,环球网、中新网、澎湃、新浪、腾讯等纷纷转载。 
    形成闭环,达到“发现一件、阻止一批、曝光一个、教育一片”的效果。当阳市委高度重视,表示诚恳接受监督,细化整改措施,推进高质量复绿工作,并将进一步优化漳河水库管理机制,积极推动宜(当)荆水库执法一体化。

推荐理由

    这篇报道抓住典型个案,调查深入,采写扎实,语言精当,是一篇高质量的舆论监督报道。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612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