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高光背后

2020-10-23 16:18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高光背后

参评项目

副刊作品

体裁

报告文学

语种

 

作者(主创)

罗娟 

编辑

罗筱晓、张伟杰

刊播单位

工人日报

刊播时间

2019-9-21 0: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公民特稿 4版 

作品

字数

5891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采编过程:2019年8月22日~27日,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在俄罗斯喀山举行。《工人日报》记者随中国代表团前往喀山,对赛事进行了全程报道。《高光背后》成文于比赛结束后,在梳理了中国代表团5次参加世赛历程的基础上,记录了中国代表团选手在第45届世赛比赛现场争金夺银的瞬间和背后饱含汗水与泪水的备战过程,还记录了随着时代发展,“技能”一词的含义在世赛上的不断创新和变化,“技工”一词也随之在创新与变化。更为重要的是,本文既呈现了世赛现场丰富的场景,又跳出世赛对我国产业工人队伍现状进行审视。世赛对质量和标准的推崇、对青年技工命运的改变,正在逐步释放效应,为普通工人树立榜样,为企业和职业院校重构标准,最终达到让产业工人队伍的能力与地位总体提升的效果。
    社会效果:文章刊发后,在读者中引起共鸣,不少产业工人群体和相关企业、职业院校的读者还在个人社交平台进行转发。文章也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包括学习强国和中国新闻网、搜狐网等在内的平台和网站进行了转发推送。

社会效果

    201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其后两年间,全国各地相继出台这一改革的实施方案。《高光背后》作为一篇报告文学,通过记录改革方案出台后中国技工出征世界技能大赛的过程,呈现了新时期产业工人应有的风貌,探讨从培养一名优秀的参赛选手到培养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我国已经取得了哪些经验,还有方面哪些需要提升和改进。作品基调高昂、文字细腻有力,既具可读性又兼具思想深度,对引起全社会关注产业工人这一庞大群体,有较大意义。

推荐理由

    《高光背后》通过记录中国技工出征世界技能大赛的过程,生动展现了新时期中国产业工人的高超技能和良好精神风貌,基调高昂,文字细腻,可读性强,对我国产业工人的能力增进和社会地位提升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612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