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流浪大师,还是“流量大师”?

2020-10-23 16:22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流浪大师,还是“流量大师”?

参评项目

副刊作品

体裁

文艺评论、杂文

语种

 

作者(主创)

冯秋红

编辑

吴剑飞  、朱晓晶

刊播单位

扬子晚报

刊播时间

2019-3-30 0: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文娱版A14

作品

字数

1400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在“流浪大师”沈巍遭遇各路围追堵截之际,提出冷静思考和质疑:到底是“流浪大师”还是“流量大师”?文章分析了沈巍到底是不是“大师”,从他的失意人生和爱读书这两方面展开,点出沈巍不过是被神化、被异化、被消费而已。狂热背后的真相在于:追逐“流浪大师”的背后,其实是对“流量”的无尽追逐。稿子见报后,扬子晚报紫牛app同时推出,反响热烈。新浪、百度、光明网、人民网、新华报业网、中国文联在线等纷纷转载。

社会效果

在蓬头垢面的“流浪大师”刷屏自媒体之际,记者敏锐观察到这一光怪陆离的都市文化景观,通过对沈巍的分析、对追逐者心态的抽茧剥丝,还原狂热背后的真相,挖掘事情的本质,给予棒喝,警醒世人。文章观点鲜明、分析到位、层次分明、文字精辟。业界人士表示:针对热点,作为有深度有态度的报媒,及时、审慎发声,与其他媒体拉开了距离。

推荐理由

敏锐抓住了“流浪大师”刷屏背后的流量追逐,棒喝流弊,警醒世人。作品诙谐中见智慧,在云淡风清中巧妙传递生活智慧与做人规范,以小见大,别具一格。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612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