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浙江日报》2019年7月7日

2020-10-23 16:18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浙江日报》2019年7月7日

参评项目

新闻版面

体裁

新闻版面

语种

 

作者(主创)

集体(严沁、吴雄伟、陈黎明、彭琼、朱潋、张恬怡、孟耘竹、聂李黛芳)

编辑

张亮、章先清

刊播单位

浙江日报

刊播时间

2019-7-7 0: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6-7版

作品

字数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良渚遗址保护和申遗工作,指出“良渚遗址是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良渚古城遗址成功申遗,浙江日报以打通版推出特别报道:
    1、注重新闻性:精心策划,抢抓第一落点。强化现场报道:浙江日报赴巴库世界遗产大会现场的特派记者,在第一时间发回消息,及时报道申遗成功的前方信息,并精炼、准确地阐述了世界遗产委员会的评价。同时,蹲守杭州良渚古城遗址现场的记者,也同步进行报道。两路记者的跨时空互动,全面、准确地报道了本次申遗的主要信息。做好权威解读:版面专门设计了连线国内外顶尖考古专家板块,解读本次申遗成功的原因、价值,有力阐释了新闻背后的意义。  
    2、注重设计性:进行可视化呈现——5000年前的良渚古城是什么样?编辑根据良渚博物院等提供的权威数据和资料,并邀请相关专家指导,绘制了良渚古城风貌图。同时根据考古资料,精心绘制了良渚古城先民生活场景插画,让新闻报道可视、可感、可亲,增强了新闻的悦读性,满足了读者的好奇心。
    3、注重融合性:开展融合报道,推出360°全景解密良渚古城遗址融媒体产品并在版面呈现,增强了报道的立体感。

社会效果

    良渚古城遗址申遗世界瞩目。作为遗址所在地的省级党报,浙江日报的这一版面新闻性强、版式大气、元素丰富,尤其是一套可视化“组合拳”打得恰到好处,精心不落俗套。版面被高校收入教学案例,设计方案获中国美院专家肯定;相关融媒体产品点击量达30万+,引众多网友转发点赞。这一新闻版面为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营造了极为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

推荐理由

    该版编排精巧,前方记者的现场报道和后方记者的专家连线,在版面上形成跨时空互动,极大增强了新闻性、权威性。版面精心绘制古城先民生活场景插画,并插入全景解密融媒体产品,元素丰富、可视可感。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612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