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吉他出山记

2020-10-23 16:18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吉他出山记

参评项目

副刊作品

体裁

报告文学

语种

 

作者(主创)

马涌

编辑

集体(袁新文、董宏君、张健、王子潇、虞金星、周舒艺)

刊播单位

人民日报

刊播时间

2019-9-4 0: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副刊20版

作品

字数

5955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2019年是全国脱贫攻坚的关键年,贵州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战场。人民日报编辑赴贵州遵义市贫困县正安,采访当地极具特色的吉他制造业助力脱贫的故事,创作了报告文学《吉他出山记》,并于人民日报副刊整版刊发。文章聚焦当地具有代表性的“吉他兄弟”郑传玖、郑传祥,讲述他们从广州创业、搬厂归乡,到带动正安吉他产业发展、促进贫困户就业增收的事迹。文章见报后得社会反响热烈。《贵州日报》全文转载,“学习强国”、人民网、搜狐网、澎湃、东方资讯等多家网络平台转载,对正安吉他产业起到了良好的宣传作用。2019年正安吉他产业园入驻企业增至162家,再创新高。

社会效果

    文章着眼于“贫困山区”与“西洋乐器”这对富于张力的组合,实写产业扶贫,立意高,选材巧,富有新意。文中不仅描写农民企业家的创业艰辛和报答家乡之情,也刻画了积极引资、做好服务的地方政府和自强不息、劳动脱贫的当地群众等形象,多角度展现了特色制造业在脱贫攻坚、振兴乡镇中的独特作用,兼具广度与深度。情节波澜起伏,叙事安排巧妙,可读性佳,体现了文学与新闻结合,讲述新时代中国故事的独特优势。文章产生良好社会反响,不仅为正安、为贵州擦亮了一张名片,更是“脱贫攻坚”的时代大潮中极具代表性和新意的一个剪影。 

推荐理由

    以吉他制造业助力扶贫,既是产业,又有文化意味,可谓特色别具。文章立意高、选材巧,叙事有章法,颇具新意。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618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