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

2020-10-23 16:09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

参评项目

新闻摄影

体裁

组照

语种

 

作者(主创)

集体(王亚洲、李思远、郜野乔)

编辑

陆应铸、杭为民、王妮娅

刊播单位

盐阜大众报

刊播时间

2019-3-22 0: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封面A1 要闻A2

作品

字数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2019年3月21日,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化工园区发生爆炸后,作为当地媒体摄影记者,我们第一时间赶赴事故现场,冒着滚滚浓烟、刺鼻气味,踩着过膝的消防积水抵达爆炸核心区域,爆炸后的巨大苯罐还在我们面前熊熊燃烧,我们冒着危险拍摄现场照片;当晚后半夜,记者又转战医院,拍摄抢救伤员、志愿献血等现场救援画面,此后我们连续数十个小时,奋战一线,追踪拍摄救援、救治、(化学品)处置等新闻图片。

社会效果

    爆炸发生后,在没有任何防护的情况下,记者第一时间赶到爆炸现场,冒着危险,克服困难,拍摄了大量现场新闻图片,多视角拍摄,多维度报道,消防员惊心动魄的现场救援、院士专家争分夺秒救治伤员、基层干部群众自发参与救助等场景,记者还借助无人机,拍摄爆炸后的化工园区,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此次采访条件艰苦,危险重重,记者主动请缨,直奔现场,记录真相,回应关切,引导舆论,以正视听。这组摄影报道刊发后,获得业界好评,网络广泛传播。

推荐理由

    响水“3·21”特重大爆炸事故是发生在2019年的一起特别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受到举国关注。事故发生后,记者连续三天冒着有毒化学品污染的危险,五进事故现场拍摄,用镜头记录下从爆炸、救援、救治,到各界群众爱心相助的全过程。这组报道具有新闻摄影报道的完整性与厚重感。纵观整组图片,既有事故带给人们的惨痛,启发人们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也反映了各方全力抢险救援的场景,传递了人民生命安全高于一切的价值导向,体现出新闻摄影人的责任与担当。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618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