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高原鼠疫监测人 ——海拔4300米的责任与坚守

2020-10-23 16:18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高原鼠疫监测人 ——海拔4300米的责任与坚守

参评项目

新闻摄影

体裁

组照

语种

 

作者(主创)

潘松刚、孙韧

编辑

潘松刚、张曌

刊播单位

中国人口报

刊播时间

2019-9-20 0: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4版

作品

字数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在四川省甘孜州石渠县,当地疾控中心的鼠疫监测人,每年都要在海拔约4300米的草原上驻扎近5个月之久,他们不仅要克服艰苦的高原环境,还要面对枯燥的日常生活,日复一日做着鲜为人知的鼠疫防控工作,守护广大牧民安康。记者克服高原反应,与鼠疫监测人同吃同住,通过跟踪拍摄,还原了他们最真实的工作场景,包括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等等。我国在2016~2020年,要实现有动物鼠疫流行风险的疫源县监测工作覆盖率达95%以上,全国鼠疫监测县实验室标准化建设达标率超90%,这些目标的实现,同样也少不了基层工作者的付出与坚守。

社会效果

    2019年,我国部分疫源地动物疫情较为活跃,特别是甲类传染病鼠疫再次进入公共视野。在有效的防控措施下,及时遏制了疫病。该组图片的拍摄,将鼠疫监测人员在疫源地艰苦工作的场景展示得细致动人,同时让广大受众近距离触碰到鼠疫防控“堡垒”背后,基层鼠疫监测人的默默坚守,以及鲜为人知的工作场景。作品兼具“可看性”和“科普性”,传递出了动人“力量”。

推荐理由

    这是一群容易被忽视的群体,他们默默无闻坚守在高海拔缺氧地带,值得用镜头关注和留存。从另外一个角度也说明,我们国家相关部门对相关疫情防控非常重视,即使在边缘地区,也能见到防疫者的身影。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618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