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百年首钢的两次奥运奇缘

2020-10-26 16:25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百年首钢的两次奥运奇缘

参评项目

新闻摄影

体裁

组照

语种

 

作者(主创)

赵晶

编辑

翟天雪、刘亮

刊播单位

经济日报

刊播时间

2019-12-22 0: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中经视觉、4版

作品

字数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2019年是首钢建厂100周年。因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而搬迁的首钢在河北曹妃甸建起了一座现代化钢铁工厂。首钢搬迁后留下的工业遗存伴随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而重焕青春。报道从老首钢工人视角切入,贯穿奥运背景,通过拍摄曹妃甸厂区的创新升级以及北京老厂房的调整转型,反映大时代下传统工业的机遇以及百姓生活的变迁。作品刊出后社会反响强烈,受到业内人士及读者的一致好评。

社会效果

    这是一组厚重历史感与鲜明时代气息兼备的新闻摄影佳作。见证了中国钢铁工业发展的百年老厂与奥运结缘,并重新焕发活力。作品以小见大,运用娴熟的镜头语言,将新厂的升级创新和老厂的变身转型通过奥运巧妙串联,时空交错,立体呈现,是中国经济转型腾飞的生动写照。

推荐理由

    现实从不缺乏美,从不缺乏新闻点。百年首钢的两次奥运奇缘(组图)就是一个绝佳的素材,生动反映了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中,首都北京瘦身提质疏解非首都功能过程中发生的巨大变化,折射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驶入高质量轨道,显示出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稳健步伐。
    该组作品内容厚重、生动传神,极富感染力和视觉冲击力。从繁忙的港口码头、现代化的炼钢主控室到活力四射的冬训中心、初露芳容的冬奥会场馆,一张张图片既展示了百年首钢转型升级后的再创辉煌,又呈现出工业遗存重焕青春的独特魅力。更为珍贵的是,这组图片报道在宏观叙事中关注到工人的转型,关注到人民在新时代改革发展中满满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673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