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小橱窗里有“乾坤”

2020-10-26 16:24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小橱窗里有“乾坤”

参评项目

广播消息

体裁

广播消息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陈振国、郑兆富、许娟、齐方

编辑

许娟、郑兆富

刊播单位

济南广播电视台

刊播时间

2019-12-9 17:47: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FM105.8济南新闻广播《天天说事》

作品

时长

0:1:26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2019年是“基层减负年”,记者到济南市天桥区工人新村南村街道西社区采访时,看到“小巷总理”田象霞正带着几个人在宣传橱窗前忙活着更换展板,而这些被替换下的展板基本上都是新的。记者抓住这个细节,对田象霞进行了深入采访,了解到基层社区面对频繁迎检任务时的困扰:不仅加大了基层工作的压力,更是一笔不小的经费开支。
作品通过极具感染力的同期声,在1分半的时间内展现出了小橱窗里面的“乾坤”:与其让基层干部花大功夫弄“面子”,不如让其下真功夫顾“里子”,把更多时间花在为居民办实事上,深刻阐述了背后存在的形式主义问题。

社会效果

稿件引发了广泛关注和共鸣,很多网友和听众纷纷在济南广播电视台叮咚FM客户端和微信平台留言,一位基层干部说,田象霞说出了他们的心声。
党中央把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各级党委政府瞄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出问题,连续出台政策为基层减负,崇尚实干、担当作为正蔚然成风,而这种上级部门只重“面子”,作风漂浮的做法,究其本质依然是一种形式主义,给基层减负提出了新课题。稿件播出后,济南再次下发通知,持续为基层减负。

推荐理由

文章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对“基层呼唤减负”这样一个话题进行了阐释,短小精干,生动细致,饱含民生温度,是一篇极具广播特色的优秀作品。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675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