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脱贫后的“烦恼”

2020-10-26 16:23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脱贫后的“烦恼”

参评项目

广播消息

体裁

广播消息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任静、于文文、申晨

编辑

于文文、邓红梅

刊播单位

湖南广播电视台广播传媒中心

刊播时间

2019-10-13 7:35: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FM102.8新闻综合广播《你好湖南》

作品

时长

0:3:59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这篇消息报道了湖南省宜章县坳背村贫困户廖迎翔在驻村扶贫队的指导和帮助下,通过科技养猪率先脱贫,脱贫后又成立农机合作社带领村民共同脱贫致富的故事。作品主题重大,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背景下,记者辗转400多公里来到田间地头、农户家中,采访廖迎翔及其妻子、村民、信贷员、扶贫队员等新闻当事人,深入挖掘“脱贫背后的故事”和“脱贫之后的故事”,生动再现了一位有思想、有作为、有担当的新时期青年农民形象。

社会效果

    这篇消息播出后引起听众热烈反响,认为报道展示了新农村青年的“新目标”“新形象”;还有不少农民朋友给电台打电话,有找廖迎翔讨教的,还有愿意带资入股发展农机合作社的。该报道也引起扶贫办系统的高度关注,认为报道“有主流媒体高度和视角”,给贫困群众提供了一个实实在在的、可学习的先进农村青年的榜样。

推荐理由

    整篇报道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故事性强、音响丰富,语言特色鲜明,是一篇践行“四力”的广播新闻精品。
    一、角度新颖,叙事巧妙。作品以廖迎翔在脱贫前、后不同阶段的“烦恼”为线索,层层递进地展现了他从“羞愧”到“好了还想再好一点”甚至“还想全村一起好”的多重烦恼,将重心落在脱贫后的“烦恼”上,角度新颖,一波三折,是讲好新闻故事的代表作品。
    二、以小见大,内涵深刻。作品从一个普通农民的脱贫故事入手,树立了一位脱贫有志气、发展有智慧的鲜活典型,推广了宜章县在全国首创的“四员帮扶”机制,揭示了“志智双扶”的根本策略在脱贫攻坚战役中的强大推动力。
    三、声音元素丰富,运用得当。作品充分运用声音元素,引入乡野农村和新闻人物丰富的同期声,剪切自然流畅,让听众身临其境,代入感强、感染力强,特色鲜明。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675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