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国首份跨领域《免罚清单》出台之后……

2020-10-26 16:23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全国首份跨领域《免罚清单》出台之后……

参评项目

广播新闻专题

体裁

广播系列(连续、组合)报道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胡旻珏、赵宏辉

编辑

孟诚洁

刊播单位

上海广播电视台

刊播时间

2019-4-1 7:19: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上海新闻广播FM93.4《990早新闻》

作品

时长

0:5:21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上海出台全国首份跨领域“免罚清单”——《上海市场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罚清单》后,围绕如何让基层敢用、会用且用好这份清单,记者连续蹲点采访。这组报道中原生态记录了一线执法的实践案例和探索,客观反映了“免罚清单”给市场主体带来的积极意义:一方面构建更为善意、温情的市场氛围,降低企业面临的风险和成本;同时牢牢守住法律底线,不断完善细节,建立起明确且统一的操作指引。
   这组系列报道具有很强的思辨性,在展现上海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同时,更突显了执法理念上迈出的一大步——探究宽容和审慎之间如何平衡,“法”与“情”之间如何考量。这是上海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赛道上一次新的出发。

社会效果

   全国首份跨领域“免罚清单”的出台,是上海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一次里程碑式的创新,在全国范围内引起关注,但也引发了一些质疑:免罚是不是“不作为”?会不会给企业带来寻租空间?免罚之后要如何管住?报道中都一一进行阐述,回应质疑,理清了免罚与监管的关系。
   报道播出后,在政府部门和企业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在为清单出炉叫好的同时,更为监管部门如何用好清单所做的一系列努力和探索点赞,期待建立起一整套严谨规范的流程。

推荐理由

   这组系列报道采访扎实,展现了上海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探索中,围绕如何既守住法律底线,又让企业感受到善意和温度所做的一系列精细化的工作,推动了“免罚清单”操作细则的落地。近一年来,上海已有近千家企业适用“免罚清单”,市市场监管部门反映,这些企业没有再犯同类错误,规范经营,发展壮大。同时,记者通过连续蹲点采访,记录最鲜活的执法案例和基层探索,体现也考验了记者的“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675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