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城市大脑的杭州实践

2020-10-26 16:23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城市大脑的杭州实践

参评项目

广播新闻专题

体裁

广播系列(连续、组合)报道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张苑

编辑

夏海云、吴悦峰

刊播单位

浙江广播电视集团

刊播时间

2019-3-29 23:59: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浙广早新闻

作品

时长

0:4:19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记者蹲点杭州城管、交警、文旅委、卫健委等多个部门的城市大脑指挥控制中心和实地应用场景进行深入采访。数字经济是浙江正在实施的“一号工程”。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杭州城市大脑在全国率先建设,并于2019年初从单一的交通治堵向城管、旅游、医疗等领域延伸,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进行城市管理,成为城市治理模式创新的重要手段,是高质量发展的体现,为全国各地提供了可借鉴的杭州方案。
  系列报道《城市大脑的杭州实践》围绕杭州城市大脑建设的各个层面,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案例,深度剖析城市大脑所带来的城市治理模式的变革和市民生活的改变。这些案例大多是记者独家挖掘的新闻内容,呈现了很多杭州市民、游客的生活场景,有很强的新鲜性和可听性。

社会效果

  不少听众在听完报道后,主动下载了报道中介绍的各类城市大脑推出的生活服务软件、小程序,尝试使用后反映非常实用,大大提升了生活的便捷度和效率。有听众说,城市大脑是杭州送给杭州市民的最好礼物。
  杭州市数据资源局、杭州市文旅委、杭州市城管委等城市大脑应用的相关部门对报道表示满意,并把报道发至工作群,组织机关工作人员收听。
  上海长三角广播电台等兄弟台还特地要求我们提供稿件音频,作为其报道的资料。

推荐理由

  这组系列报道反映杭州城市大脑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进行城市管理,它是社会治理的一种创新手段,是高质量发展的体现,主题重大。
  这组系列报道在众多媒体中最早对杭州城市大脑进行全面深入报道,让普通百姓看到了他们的未来生活。报道选取市民最为关注的交通、旅游、医疗三大民生热点领域蹲点深入采访,内容翔实,层次分明,并充分发挥广播特点,场景丰富,音响生动,通过大量“城市大脑”开发者、应用者、使用者的原音讲述,让听众对城市大脑的场景应用身临其境,更因此对浙江数字经济的发展有了深入了解,起到了很好的宣传和服务作用。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675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