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陆海新通道”——推动“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2020-10-26 16:23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陆海新通道”——推动“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参评项目

广播新闻专题

体裁

广播新闻专题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高霞、张琰

编辑

卢明亮

刊播单位

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

刊播时间

2019-3-8 7:34: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重庆之声 《968早新闻》

作品

时长

0:8:16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在2019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重庆代表团提交将“陆海新通道”明确为国家战略性项目的全团建议。为进一步聚拢目光,深度解读“陆海新通道”对重庆乃至中国开放发展大局的重要意义,采编人员重点谋划,采制本篇广播专题报道。
    一是提前策划主题。采编人员提前2周开展新闻策划,全面梳理“陆海新通道”背景、历程、进展和成效,在此基础上,从“陆海新通道”如何推动“一带一路”走深走实这一视角进行采编,观点鲜明、重点突出。
    二是采访扎实丰富。新闻采访历时1周,采访对象覆盖“陆海新通道”工作涉及的各方群体。采访内容中,既有通道运营方和合作企业的一线声音,又有重庆社科院专家的深度解读;既有重庆市的工作介绍,又有兄弟省区的同气相连;既有国家部委办局的肯定,又有通道沿线国家的支持,信息量丰富。
    三是内容精准有力。专题报道形成初稿后,采编人员先后向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等重庆市内涉及通道建设工作的政府部门征求意见,反复打磨内容,务求稿件能精准有力地展现“陆海新通道”的战略意义,形成有深度、有分量的独到见解。

社会效果

    该报道及时跟进新闻热点,全面展现了陆海新通道顶层设计、现实需要、各方推进和发展道路等内容,一幅多侧面、多角度、多层次、多方位的深度报道全景图“立”在受众面前,让受众感到有深度、有分量、有看头。报道播出后,获得了重庆市内外多家媒体转载,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推荐理由

    稿件精准把握了新闻事件节点、紧密呼应主题宣传,较为全面地展现了“陆海新通道”对于西部地区开发开放的意义。采访内容丰富,稿件文字流畅、结构合理,观点表达完整,同意推荐。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675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