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共和国记忆

2020-10-26 16:24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共和国记忆

参评项目

广播新闻专题

体裁

广播系列(连续、组合)报道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集体(蔡小林、高岩、郝佳、郭静、刘华栋、凌晨(樊承志)、毛更伟、冯会玲、李凡、王娴、乔仁慧、迟嵩、冯志远、李谦、肖源、刘颖超、沈静文、郭淼)

编辑

高岩、郭静、刘华栋

刊播单位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刊播时间

2019-10-28 7:23: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中国之声《新闻纵横》

作品

时长

0:13:08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总结会议上强调,庆祝活动是人民群众爱国主义精神的集中展示,要抓住契机,加强对人民群众爱国主义的教育和引导。系列报道《共和国记忆》于2019年9月策划采制,10月下旬推出,在浓墨重彩的国庆报道之后更显内涵丰富,意味深长。它分别以焦裕禄女儿焦守云、王进喜长孙王洪波、邓稼先妻子许鹿希、时传祥孙女时新春和吴运铎儿子吴小勤为主视角,聚焦新中国70年历史中曾激励一代又一代人的五位劳模、英雄,从独特的当代视角,将人们记忆深处的“老典型”形象建构得更为立体、丰满、完整,并通过寻访他们的家人、战友,记录70年历史风云里时代精神的传承。报道注重历史与现实的关照,注重个体命运与国家变迁的交织,在细腻温情的讲述中凝聚情感和精神的力量。

社会效果

在各媒体国庆报道已近尾声之时,系列报道《共和国记忆》的推出引人注目,收到很好的传播效果。网友留言:“泪流满面……”“感人!”“致敬!一个纯粹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怀念那个时代!”“听着感动,看着流泪!”“人民从没忘记你们!”光明网、中国青年网、中国经济网、国际在线、新浪网、搜狐网等多家媒体转载,学习强国APP推送了全部节目音频。

推荐理由

系列报道《共和国记忆》以5集篇幅,分别聚焦共和国成长史上不同领域的5位英模,通过对他们后代和亲人——焦裕禄女儿焦守云、王进喜长孙王洪波、邓稼先妻子许鹿希、时传祥孙女时新春、吴运铎儿子吴小勤的采访,还原了5位英模可亲可敬的形象和他们所处的火热年代,将人们记忆深处的“老典型”建构得更为立体、丰满,也见证了英模精神在后世的承传,从不同侧面记述了共和国70年变迁。
节目采访录音朴实自然,撰稿注重个体命运与国家变迁的交织,播音则在温情讲述中凝聚情感和精神力量,有力地揭示了先辈精神遗产对今天和未来的启迪意义。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67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