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我们这一代要把台湾带回家 ——专访黄智贤

2020-10-26 16:22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我们这一代要把台湾带回家 ——专访黄智贤

参评项目

广播新闻访谈节目

体裁

广播访谈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刘学、李薇、阮怡、开哲、周鸿志、李栋柠、马棋午

编辑

阮怡 、刘学

刊播单位

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

刊播时间

2019-6-27 22:3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作品

时长

0:19:03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回答了新时代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团结台湾同胞共同致力于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和祖国和平统一的时代命题。
在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大会上,台湾电视主持人黄智贤发表了公开演讲,表达了作为台湾人热切期盼祖国统一的赤子之心。黄智贤的演讲视频在多个网络平台成为“爆款”,一句“我们这一代要把台湾带回家”更是成为“金句”,在海峡两岸同胞中产生广泛共鸣,她在“今日头条”上的粉丝一夜突破百万。但因为她支持两岸统一,回到台湾后,马上遭到“台独”分子“围攻”,所主持电视节目因民进党当局施压而被迫停播。面对民进党当局的持续发难,黄智贤不改初衷,依然在为两岸统一“鼓”与“呼”。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先后两次就黄智贤遭打压一事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民进党当局肆意打压、迫害反对“台独”、主张统一的团体和人士,这样的行为是不得人心的,也势必引起两岸民众的强烈愤慨,我们对此予以强烈谴责。
访谈以黄智贤在海峡论坛上的演讲为切入点,生动地讲述了她所亲历的一个又一个的真实故事,表达流畅,感情真挚,展现出作为一名台湾人,她内心深处对“一个中国”的认同。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认同,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 
访谈细节生动,以小见大。黄智贤讲述他们从小受到的教育就是自己是中华民族的一分子,是堂堂正正的中国人,可如今“台独”分子通过各种方式不断去“中国化”,甚至不惜以各种方式打压民意,这让很多台湾同胞感到心痛。
访谈层层深入,内容有深度,话语有力量。针对黄智贤在海峡论坛公开演讲回到台湾后的遭遇,还专访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邱毅,邱毅深刻分析了民进党当局刻意打压黄智贤的丑恶用意,充分认可黄智贤秉持“一个中国”信念的赤子之心。
访谈用事实说话,用情感动人,是一篇广播访谈佳作。

社会效果

该访谈有温度、有情怀、有感染力。主持人提问转承自然,节奏感、分寸感把握得当,访谈嘉宾情感真挚,表达流畅。
访谈内容充实、节奏得当。以台胞的亲身经历和第一视角将故事从头讲到尾,不拔高,不讲空洞的理论和口号,而是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层层深入,让听众从细微处真切感受到以访谈嘉宾为代表的台湾民众对祖国大陆发展的认同,聆听到他们期盼两岸统一的心声。
该访谈是一篇充满真情实感的访谈,温度深度俱佳,被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评为“2019年第二季度全国优秀广播电视新闻作品”。

推荐理由

该作品观点立场鲜明,对当前两岸关系焦点人物进行访谈,是掌握舆论话语权的好时机。主持人分寸得当又能层层深入,从细节入手,以情感动人。充分展现一名台湾人血浓于水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认同,说服力强。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676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