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冠军教练”——赖宣治

2020-10-26 16:22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冠军教练”——赖宣治

参评项目

广播新闻访谈节目

体裁

广播访谈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徐宏、利顺有、梁俊飞、 吴央央、谢晓君

编辑

徐宏 、利顺有

刊播单位

广州市广播电视台

刊播时间

2019-9-7 17: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作品

时长

0:37:53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20多个世界跳绳冠军,10多项跳绳世界纪录——这是中国广州花都的一所乡村小学创造的辉煌战绩。冠军教练赖宣治用一根跳绳,带着学生们“跳”出乡村学校小操场,“跳”上世界最高领奖台,改变许多孩子的命运。
2016年,赖宣治带领七星小学跳绳队第一次参加世界跳绳锦标赛,就为中国获得首个团体总分第一名。回国后,本台首先做了采访报道,并时刻留意这支跳绳队的进步。2019年7月,在挪威跳绳世界杯上,花都跳绳队共拿到85枚金牌,刷新7项赛会纪录。广州新闻资讯广播决定对这位不断创造奇迹的老师进行专访,挖掘背后更多使人奋进向上的故事。
2019年7月到8月,电台一边组织三位采编播人员驻村采访,一边收集各种资料,仅采访的学生和家长就超过30位,参加家访超过十户。随着采访的深入,节目组发现这位老师身上对事业发展的拼搏和对幸福生活的追求,正好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观点。
2019年8月底,节目组一行9人,把录制现场搬到七星小学,在学生练习跳绳的操场录制节目,用最真实的声音,还原跳绳队的日常生活。录制现场赖宣治触景生情,一度哽咽,暂停录制半小时,这是他参加所有采访都没有出现的激动。随后节目组用近十天时间,进行剪辑、合成和后期制作,并在教师节前夕推出,向全国教师致敬。

社会效果

广播新闻访谈节目《“冠军教练”——赖宣治》以点带面,表达大众心声,体现时代精神,弘扬社会正能量。
一、小人物,大主题。节目围绕花都七星小学一位普通农村体育教师展开。用生动的情节、朴实的语言,讲述这位教师在困难面前百折不挠,通过改进方法、创新教学,先后培养出20多名世界跳绳冠军的故事,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观点。
二、以主流价值观为导向。七星小学学生多数是留守儿童和外来务工者子女,开展训练并非易事。赖宣治不断努力,使孩子们从乡村“跳”进世界舞台,让学生们发现自己的无限可能性。节目传播积极向上的正确价值观念,起到启迪、教育等作用。
三、节目形式新颖。录制现场架设在七星小学,使访谈者的情感流露自然、真挚。除主人公的讲述之外,还有多位学生、家长的访问,多角度、多层次地烘托出人物形象以及故事的客观真实。
四、内容丰富,可听性强。节目在包装中,巧妙地用小版头进行分隔。所采用的小版头,既承上启下,也设置了一个个的疑问,吸引听众继续收听,效果相当不错。该作品获得2019年度广东省广播影视奖新闻类一等奖。

推荐理由

乡村小学再次刷新七项世界跳绳纪录,新闻性强。在教师节前访谈冠军教师,时机恰当。通过访谈听到了乡村孩子们对知识和外边世界渴望,听到了欠发达地区乡村教育资源的有待改善,更从赖宣治老师侃侃侃而谈中感受到改变思想观念的重要性。访谈前三位记者扎实的采访挖掘,深化了主题,增强了故事性。作品选择学校操场录制,现场感强。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676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