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家新市民 新梦新未来

2020-10-26 16:23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新家新市民 新梦新未来

参评项目

广播新闻现场直播

体裁

广播新闻现场直播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赵朝亮、侯莹、魏玉玺、李盼盼、 韩非晓、李德丽、佘义婷、黄蓓、易承娜

编辑

侯莹、赵朝亮、魏玉玺

刊播单位

贵州广播电视台

刊播时间

2019-12-23 18:3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作品

时长

2:02:0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作品选取全国唯一一个整乡搬迁的特色小镇、集安置和景区为一体打造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示范点晴隆县阿妹戚托小镇作为直播点,体现了脱贫攻坚的“贵州特色、中国经验“。主创人员多次踩点,巧妙布局作品构架,纵向从贵州易地扶贫搬迁打响“当头炮”的黔南州惠水新民社区到最后一个完成易地扶贫搬迁的铜仁市老矮屯安置点,横向从直播现场到黔东南州凯里市上马石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点面兼顾,增强了空间传播力。作品不仅挖掘了安置点基层党支部创新实施的“五心”服务工作法,更展现了大数据支撑易地扶贫搬迁社区管理的经验,向受众生动展现党和政府扎实做好易地扶贫“后半篇章文章”的能力水平。为真实凸显新市民的生活状况,探寻新家的温馨,直播时间特定选择从傍晚开始。作品既关注了新学校里孩子们上晚自习的现场,也展现了搬迁群众晚饭后来到广场跳起阿妹戚托的热闹场景,动静相宜,极富感染力。嘉宾分析全面、解读深刻,贵州脱贫攻坚不易,对全国乃至世界消除贫困都具有意义。作品通过广播、客户端、微博、微信、抖音形成传播矩阵,获得了大量点击关注、转发和评论,得到听众网友、业内同行、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

社会效果

贵州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省份,易地扶贫搬迁人口是全国易地扶贫搬迁总人口的六分之一,占全省贫困人口的三分之一。作品用点面兼顾,动静结合,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故事串起贵州脱贫攻坚的铿锵步伐,与党的十九大系列精神同频共振,向世界反贫困提供鲜明的中国经验。

推荐理由

由贵州广播电视台报送的广播现场直播《新家新市民 新梦新未来》,选取全国唯一一个整乡搬迁的特色小镇作为直播点,突出了脱贫攻坚的时代主题。节目以声音描述呈现广阔的场景以及富有民族特色的干部群众的话语,感染力很强。初评时高票通过。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67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