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Rising inequality and the future of capitalism 中文标题《美国贫富差距创新高,资本主义面临深层危机》

2020-10-26 16:22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Rising inequality and the future of capitalism  中文标题《美国贫富差距创新高,资本主义面临深层危机》

参评项目

广播新闻访谈节目

体裁

广播访谈

语种

英文

作者(主创)

许钦铎、赵瀛

编辑

丁亨、张燕

刊播单位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刊播时间

2019-9-20 19:03: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作品

时长

0:53:25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近年来西方国家政治不稳定性上升,国内矛盾激化,社会各界开始反思资本主义制度,同时对中国模式产生兴趣。节目组决定从美国日益严重的贫富差距问题着手对此话题进行探讨,以揭示美国制度所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危机。节目邀请到三位不同领域有代表性的专家就这些问题展开讨论。布兰科·米兰诺维奇曾是世界银行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也是经济不平等研究领域最重要的经济学家之一。来自达特茅斯学院的约翰·坎贝尔教授是社会学领域的资深专家。爱德华·雷曼则是一名律师,他在中国生活三十余年,对中西方社会和经济都有着透彻的理解。三位嘉宾的观点各不相同,在节目中展开了激烈的交锋,主持人的提问环环相扣、直击要害。节目通过层层深入的辩论,揭示出以纯粹追求利润为目的的资本主义忽略了民生及其附带的公平内涵,导致社会流动性下降、阶级对立以及民粹主义的崛起。节目同时驳斥了所谓的“历史终结论”(即所有国家终将走上西式民主道路,西式民主是人类历史的终结),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积极意义。

社会效果

这是一期辩论性的直播访谈节目,节目没有说教式地向听众灌输观点,而是通过主持人和嘉宾层层深入的讨论将不同想法一一呈现,在观点交锋中将道理越辩越明。节目通过对美国时事热点的剖析,窥斑见豹,解析资本主义的深层危机,又对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彰显我国的制度特点及其内在优越性。节目兼具广度、深度和高度,视角独特,语言生动,提问犀利。

推荐理由

作品题材重大,政策性强。这是一次辩论性的直播访谈,主持人准备充分,和嘉宾在递进式的交锋中将我方观点一一呈现,语言生动,理性又犀利。作品通过对美国时事热点的剖析,有技巧地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的深层危机。通过事实对比,彰显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特点和内在优越性。作品视角独特,有广度,有深度。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677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