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海上巨无霸”交付巴西 “中国制造”加速走向世界

2020-10-26 16:24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海上巨无霸”交付巴西  “中国制造”加速走向世界

参评项目

电视消息

体裁

电视消息

字体

中文

作者(主创)

袁丹、王晋、徐建、李巍

编辑

 王晋

刊播单位

青岛市广播电视台

刊播时间

2019-12-4 22:29: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青岛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晚安青岛》

作品

时长

0:3:13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2019年12月4日,由中国自主设计建造的超大型“海上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P70船在青岛提前90天成功交付巴西业主,创造了我国世界级“海上油气处理厂”交付的新速度,标志着中国海工装备制造产业迈进国际第一梯队,成为“中国制造”创新突围、抢占世界制高点的生动例证。
对于本次重大新闻事件,青岛市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提前策划,派出融媒体采访团队,提前一天登上P70船探访“海上巨无霸”,并在P70起航当天凌晨4点抵达现场,采访P70项目巴西业主方、中国建造方等关键人物,并通过航拍、延时拍摄等多种手段,完整纪录P70在夜色之中起航、在胶州湾海域交付巴西的全过程,用生动的镜头语言、国际化的表达,将“海上巨无霸”现场交付、制造过程、世界影响徐徐展开,充满画面感和现场感,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

社会效果

作品播出后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反响,引发广大观众的强烈共鸣,对更多“中国制造”通过自主创新走出国门、驰骋“一带一路”提供了有益借鉴和启示。在播发电视报道的同时,记者还通过音频、图片、文字、短视频等融媒体传播方式,将该消息在青岛综合广播、蓝睛APP等平台推出。通过融媒体传播,进一步提升了重大题材的传播效果。

推荐理由

作品聚焦重大事件,紧扣社会热点,题材重大,主题突出,采访深入,现场感强,具有鲜明的时代气息和国际视野,彰显电视消息的新闻性、时效性和厚重感。报道还紧扣2019年习近平主席与巴西总统会谈时“深化中巴合作”的最新背景,生动展现中国海工装备依靠持续创新、抢占世界高端市场的不凡历程,凸显了“中国制造”服务“一带一路”、加速走向世界的时代主题。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677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