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实证中华5000年文明史 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

2020-10-26 16:25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实证中华5000年文明史 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

参评项目

电视消息

体裁

电视消息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周文、张楠、黄利伟、李阳

编辑

程波、邵一平

刊播单位

浙江广播电视集团

刊播时间

2019-7-6 18:3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浙江卫视《浙江新闻联播》

作品

时长

0:3:12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2019年7月,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将公布良渚古城遗址申遗结果。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成为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最有力的实证。多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关注良渚古城遗址保护和申遗工作,浙江省认真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良渚古城遗址保护和申遗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浙江卫视新闻中心提前半年,主动对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良渚遗址管委会等,积极介入准备充分。
   7月1日,浙江卫视新闻中心派出前方报道小分队,远赴阿塞拜疆首都巴库进行报道。前方团队进入世遗大会核心现场,独家记录落锤瞬间珍贵画面,并先后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家文物局、教育部等重要部门联系沟通,获取准确信息,在良渚古城申遗成功后的第一时间,完成报道。
   报道选题重大,现场鲜活,独家进入申遗的核心现场,捕捉申遗成功时分的现场氛围、人物细节,完整记录了重大事件的关键时刻,并通过考古专家、政府部门的现场采访,权威解读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的重大意义,凸显新闻价值。

社会效果

    该报道第一时间从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现场传递出申遗成功的消息,引发全社会广泛关注。报道权威快速准确,得到国家、省市相关部门好评。这则报道播出后,获多家新媒体广泛转发,二次传播影响力巨大,弘扬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推荐理由

   1、重大选题,凸显新闻价值。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作为良渚保护的重要节点,意义重大,浙江卫视提前谋划,全程记录、及时权威报道申遗成功消息。
   2、独家现场,记录申遗全程。报道准备充分,进入到世遗大会核心现场,抓取到落锤瞬间,独家记录申遗成功全过程。
   3、权威采访,彰显申遗意义。记者在申遗成功前后,多方联系,采访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要官员、国家文物局相关负责人、外国代表团成员、以及良渚考古亲历者等关键人物,并结合良渚遗址发掘时间线,全方位、多角度阐释良渚古城申遗成功的重大意义。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677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