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火情危急!19岁小伙用吊车救出14人

2020-10-26 16:21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火情危急!19岁小伙用吊车救出14人

参评项目

电视消息

体裁

电视消息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李慕寒 、 卢小可(芦小可)、尚冬梅

编辑

佟欣 、金骁骁

刊播单位

辽宁广播电视台

刊播时间

2019-5-6 18:5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辽宁卫视 辽宁新闻

作品

时长

0:3:14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2019年5月2日早上六点多,抚顺市南杂木镇一居民楼发生火灾,楼内14人被困,危难之际,19岁少年用吊车逐层援救,14人成功脱险。
  本篇报道是在媒体融合的背景下完成的,记者得到线索后,第一时间赶往现场,与此同时通过网络连线、电话连线与现场配合,多方渠道拿到周围居民用手机拍摄的现场视频,这也成为了该报道最重要的画面支撑。抵达现场后,结合施救少年和被困群众的采访,最大程度还原救人过程。19岁少年质朴的同期声与被救群众惊魂未定的讲述勾勒出好少年不畏生死、沉着冷静的优秀品质,和被救居民的一份感恩,这当中,有70多岁的老人,有年少的孩子,还有记者在现场挖掘到的故事,其中一位居民在获救之后才发现,少年兰郡泽曾是自己教过的学生,自豪感油然而生。
  记者在众多现场视频中逐一筛选,配合讲述者真情流露的同期声和细节画面,使报道节奏紧凑,现场感十足,结尾同期声的选用更凸显了在辽宁这片热土,雷锋精神生生不息、代代传承的时代主题。

社会效果

  该报道大屏播出后,被央视《新闻联播》选用,并在央视多个频道,多档栏目播出,各省新闻节目相继转发。在新媒体播发后,全网转载,网友给兰郡泽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吊车侠”。还有媒体以“吊车侠”为契机,盘点近年来辽宁涌现出的平民英雄,再一次在全网引发热烈反响,传递正能量,唱响主旋律。

推荐理由

  该作品紧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雷锋精神永远值得弘扬”。辽宁是雷锋精神的故乡,新时代更需要践行和传承雷锋精神,也是新闻工作者要捕捉和记录的瞬间。一个个九零后零零后的英雄故事,引发观众和网友的共鸣,彰显了主流媒体的影响力和舆论引导力。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679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