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HONG KONG UNREST: Protesters set fire to PLA garrison and government offices (中文标题《香港暴力升级现场追踪报道》)

2020-10-26 16:25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HONG KONG UNREST: Protesters set fire to PLA 

garrison and government offices (中文标题《香港暴力升级现场追踪报道》)

参评项目

电视消息

体裁

电视消息

语种

英文

作者(主创)

沈小蒙、徐兆群、葛云飞、梁启鹏

编辑

葛云飞、梁启鹏

刊播单位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刊播时间

2019-9-1 10:08: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CGTN英语新闻频道 《环球瞭望》

作品

时长

00:02:45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自2019年6月香港暴乱开始后,西方媒体报道一直极为偏颇,片面攻击特区政府和警察依法止暴制乱。在敌强我弱的国际宣传态势下,中国亟需在香港问题上向世界揭示真相,发出公正的声音。2019年8月初,CGTN派遣多组采访记者深入香港一线,采制一手画面和独家素材,揭露“乱港”真相。2019年8月31日,是全国人大针对《香港特区行政长官产生办法》进行修改的“831决定”颁布五周年。香港反对派借此契机意图掀起席卷全港的大规模暴力示威活动。
    8月31日当晚,记者葛云飞与摄像梁启鹏在暴力最前线,不顾生命危险,成功混入黑衣暴徒队伍之中,跟随他们一路从中环且战且退到铜锣湾,记录了他们沿途纵火、毁坏公物、暴力袭警的全过程。期间,记者和摄像数次身中催泪弹,呼吸困难皮肤刺痛,还被暴徒质问身份,但他们仍然坚持采访,抓拍到了暴徒投掷燃烧瓶攻击警察,和警察制止骚乱的细节,采访了被暴力行为震惊的外国游客。
    记者自下午3点开始,持续跟踪拍摄至深夜11点,利用现场出镜解说的形式,形象生动地向全世界真实展现了香港所谓“和平示威者”的暴力行为以及反对派所谓的“战术”。这也是中国媒体首次向国际观众全景式地展现香港暴力示威活动,真实有力地揭露了香港暴力分子的真面目。

社会效果

    该条新闻除了在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英语新闻频道播出外,还在CGTN新媒体各平台发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国际传播效果,获得有关方面、国内外专家学者以及国际受众的广泛好评。新媒体平台获得海外阅读量26万,海外独立用户访问量13万。网友Peter Mathew Van Aardt评论说:“这不是示威,这是暴动。美国资助并支持这些恐怖分子。”网友Gabreiella Wissell评论说:“他们投掷燃烧瓶,所作所为就是恐怖主义。”

推荐理由

    在新闻的第一现场抓取最震撼人心的瞬间,是电视新闻的一大魅力。当时在香港报道的内地电视记者人数非常有限,当地反对派及示威民众对于内地记者非常警惕并排斥,在新闻报道中内地记者经常面临人身攻击甚至生命危险。在这种情况下,CGTN的记者和摄像不顾个人安危,全程跟踪拍摄暴力活动,真实记录了现场,也记录了香港的历史。在国际舆论环境不利于我的情况下,CGTN用一线报道的方式,揭示了香港暴乱的真相,有力地发出了中国声音,取得了良好的国际传播效果。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679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