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力洛的心愿

2020-10-26 16:25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力洛的心愿

参评项目

电视新闻专题

体裁

电视系列(连续、组合)报道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寇志鹏、由进、孟琳、胡定舟、刘芳、薛怀刚

编辑

由进、易红、周丹

刊播单位

四川广播电视台

刊播时间

2019-12-28 18:39: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四川卫视 《四川新闻》

作品

时长

0:7:7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力洛的心愿》是聚焦脱贫攻坚主题、深入践行“四力”的作品,以纪实的手法,通过三集系列报道,讲述人物故事,折射出大凉山在脱贫攻坚中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
   2019年10月至12月,主创团队深入凉山州布拖县九都乡奎久村蹲点,记录下大量真实鲜活、富有感染力的场景。主人公力洛是一名14岁的彝族女孩,正在读小学六年级的她,想要加入学校刚刚成立的合唱团,也希望自己的家人能陪在身边。而她的同学们,有的想要成为有知识有才能的人,有的想走出大山去看看书中描绘的贝壳和大海。这些看似朴素而简单的愿望,融汇于当地脱贫摘帽、同步小康的共同憧憬。因为贫困,孩子们的成长往往需要付出更多努力,家长们也大多在外打工。新年即将到来之际,条件更好的新学校正在建设,外出务工的人们也回到了村里。在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民们的共同努力下,大山深处的改变,正在一点一滴地发生。
   《力洛的心愿》恰到好处地运用了大量丰富而生动的视听语言,现场访谈和纪实镜头成为了情感传达的主要载体。作品视角独到,细节生动,感染力强,既真实呈现了布拖县奎久村令人揪心的贫困现状,也鲜明传递出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力量。

社会效果

   作品在四川卫视《四川新闻》和《四川观察》客户端同步推出,客户端内点击量超过120万次。节目内容片段经过重新包装,还在抖音和快手平台推出,短视频总点击量破300万次。
   小小的心愿,大大的梦想,脱贫攻坚路上,孩子们最纯真的愿望,触动着人们心底最柔软的地方,也唤起了你我胸中最澎湃的力量。节目播出后引起热烈反响,奎久村及布拖县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传播效果显著。

推荐理由

   作品在脱贫攻坚的大主题中找到了精巧的人物故事小切口,记录真实,画面精美,表现力强、感染力强,通过故事化表达、场景化记录,生动描绘了脱贫攻坚一线的人物群像。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679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