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个人破产”试水 为谁松绑?

2020-10-26 16:25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个人破产”试水  为谁松绑?

参评项目

电视评论

体裁

电视评论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平原、杨文馨、龚奇、杨意飞、叶振兴

编辑

赵林、刘艳琼、周新科

刊播单位

浙江广播电视集团

刊播时间

2019-12-26 18:07: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浙江卫视《新闻深一度》

作品

时长

0:16:25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自1986年通过首部试行的破产法以来,我国至今仍只有企业破产法,没有个人破产法。个人破产制度的长期缺失,不仅导致司法资源严重浪费,更成为影响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近两年来,最高人民法院、国家发改委等多部委通过公开建议、发布改革方案等方式,倡导“分布推进建立个人破产制度”,但因种种原因,两年来全国一直没有具有个人破产实质性质的典型案例出现。
  2019年4月起,民营经济发达的浙江台州、温州地区,相继出现和率先办结了具备个人破产实质功能和相当程序的个人债务清理案件,“个人破产”实践由此破冰。
  浙江的“个人破产”究竟是如何破的?先吃螃蟹又面临着怎样的挑战?记者蹲点台州、温州三个多月,克服重重困难,跟踪采访多位债权人、债务人、法院、企业代表,积累了大量改革探索中的宝贵视频素材,同时采访了全国各地多位知名法学专家,探寻浙江“个人破产”试水的全国意义。最终一气呵成,以“为谁松绑”之问串联全篇,分八个层次,层层剥笋式展现个人破产制度的探索,以及对推动我国司法改革、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重大意义和影响深远。

社会效果

  节目播出后引起观众与业界强烈反响与共鸣。台州中院相关负责人将该报道作为汇报材料,在最高院个人破产立法相关会议中进行了讨论,促进了立法筹备工作的进行。目前全国人大财经委正在进一步推进立法修法调研。在浙江探索实践的基础上,从去年年底至今,江苏、山东等地均开始尝试进行“个人债务清理”这一具有“个人破产”功能的“破冰”。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也纷纷建议加快实施个人破产制度试点工作。

推荐理由

  浙江台州、温州探索个人破产制度的司法实践,正为我国个人破产法的确立积累着重要立法依据。节目敏感地捕捉到个人破产试水这一司法创新实践将来的深远影响,以深入扎实的采访调查充分展现了个人破产制度“促进竞争、鼓励创新、宽容失败、保障生存”的重要意义,节目形式新颖、逻辑缜密、观点鲜明、客观真实,具有前瞻意义和引领价值。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679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