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沙漠人家

2020-10-26 16:25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沙漠人家

参评项目

电视新闻专题

体裁

电视新闻专题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李玲、谭敏、库尔班·热合曼、荣军、宋涛

编辑

李耘、王敦

刊播单位

新疆广播电视台

刊播时间

2019-12-31 22:35: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新疆卫视 《我们都是追梦人》

作品

时长

0:23:25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工作中难度最大、投入最多、工作链条最长的“民心工程”,也是全国“五个一批”精准扶贫举措中最难啃的“硬骨头”。
电视新闻专题片《沙漠人家》将目光对准中国最难到达的村落之一,位于中国第二大流动沙漠塔克拉玛干腹地的达里雅布依乡。这里曾被喻为遗落沙海的“野人部落”,直到上世纪50年代,才广泛被世人所知……
作为极具典型代表的沙漠村落,如何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实现脱贫致富是众多媒体关注的焦点。多年来,新疆广播电视台一直将达里雅布依乡作为采访报道的重点地区。2019年9月底,本片摄制组作为唯一一家媒体,深入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记录并见证了这个最偏远的村庄彻底搬出沙海的历史时刻。一步跨千年,达里雅布依的故事正是新疆大地在党的阳光照耀下最真实最真切的脱贫故事,197户沙漠人家的搬迁标志着新疆“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全部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达里雅布依实现历史性跨越的背后,是中国共产党向全国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也是新疆落实总书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体现。

社会效果

节目播出后,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作为中国最难到达的村落之一,这里的脱贫攻坚吸引着社会各界的关注目光。热心观众中有曾经来过此地的旅游探险者、有关注新疆发展的上海观众,还有曾经在这片热土上奋斗过的援疆干部……本片作为优秀纪录片入选中国纪录片网展播平台,在国内多家电视台进行播出。

推荐理由

该片主题意义重大,立意高远。达里雅布依的历史性跨越,不是一个孤例,而是一个缩影。作为中国占地面积最大的自然村,极其恶劣的自然条件使得这里贫困发生率高达82%,几代人为之努力的达里雅布依,通过整体搬迁才从根本上改变了命运。特别是本片呈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移民搬迁工作“搬得出”后,要真正实现“稳得住、能致富”的现实问题,为全国其它地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案例。
令人欣喜的是新疆广播电视台多年持续关注达里雅布依的发展变化,丰富的素材积累使得故事更具时空的张力。本片画面剪辑流畅,现场记录生动真实,村民搬进新的居民点时的温暖感动,给评委留下极其深刻印象。
本片用镜头记录并传播了新疆维吾尔族真实的生存状态。2019年12月底播出之时,恰逢美国通过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本片无疑是对美“以疆制华”险恶用心的有力回击。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68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