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医生·一生——记85岁“儿科终身成就医师”盛锦云

2020-10-26 16:25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医生·一生——记85岁“儿科终身成就医师”盛锦云

参评项目

电视新闻专题

体裁

电视新闻专题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张阳、李文瑾、朱智红、陈军、慎雨晴、沈亦洋、张泽宇

编辑

吴妤、荀思浩、徐蕾

刊播单位

苏州广播电视总台

刊播时间

2019-12-31 21:1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新闻综合频道《新闻夜班车》

作品

时长

0:14:58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近年来,中国儿科医生的严重短缺、流失率高等问题引起各方的高度关注。儿科医生虽然服务不到20%的人群,却关乎家庭与民族的未来。2019年10月24日,从业整60年的盛锦云获得了第七届 “中国儿科终身成就医师”的称号,这是中国儿科医生的最高荣誉。她一生致力于推广儿童哮喘诊治的标准化方案,并成为中国这一领域最早的传播者之一。
  如今,盛医生每天的身份都是从“病人”开始的。腿部与髋关节的几次骨折,让她不得不每天接受康复治疗,即便如此,每天治疗结束后,她还是会换上白大褂,缓步来到门诊室坐诊。最多的一天,甚至看了146个病人。60年来,她用精湛医术诊治了3万多名哮喘儿童。父亲的教诲“做个好医生要有割股之心”,成为盛锦云一生践行的箴言。
  在2019年最后一个工作日,我们走进这位85岁的儿科医生,观察她平常又特别的一天,记录下这位老教授在盛名之下的坚守、忧虑与期望。
  她鲜明的个性与悲悯的情怀,一次次向我们确认,儿科医生是一门学科,一个职业,更是一种活法。她的故事,始于医学,又关乎世道人心。

社会效果

  本片播出后,迅速在全国范围传播推送。央视新闻移动网、央视频等央媒和省级媒体第一时间转发。很多医生、市民、网友纷纷留言,表示深受触动与感动。“最美”医生奶奶盛锦云的先进事迹,一时间在全国广为流传,传递出巨大的社会正能量。

推荐理由

  关于盛锦云医生的这条人物报道抓住了老人几个特别打动受众的点:1.作为共和国培养的第一代医生,老人年届八旬,仍无惧自己的病痛和衰老,将自己的生命全部用于哮喘患儿的治疗上;2.注意使用对比方式增加人物的厚度:对患儿的温柔问诊和对家长的严格要求形成一组非常有冲击力的对比;3.抓到的细节非常动人:为了多看几个患儿甚至七八个小时不喝水、不上洗手间;患儿父母对她的感激和愧疚;4.背景资料的收集和使用很丰富,增加了报道的厚度。这篇讲述共和国医生盛锦云故事的人物报道有温度、有细节,人物形象生动感人,同时,受众也可以从这一个人的身上看到共和国在医疗领域取得的成就。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680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