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情系一江水

2020-10-26 16:26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情系一江水

参评项目

电视新闻专题

体裁

电视系列(连续、组合)报道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汤健萍、成胜、吴春春、聂莹、王洪亮、秦小为、王祥、王晓

编辑

汤健萍、成胜、吴春春

刊播单位

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

刊播时间

2019-7-12 18:3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重庆卫视《新闻联播》

作品

时长

0:4:0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2019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时指出:要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围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旨,重庆积极行动,担起“上游责任”。节目团队组织精干力量,分赴主城、涪陵、大足、万州、开州、忠县、奉节、巫山、巫溪等地,历时一个多月,进行深入采访和实地拍摄。在掌握大量第一手素材的基础上,节目团队反复淬炼新闻主题,数易其稿,并精心剪辑画面,结合新闻报道的特点,配合做好动画演示,最终形成这一系列报道。

社会效果

    系列报道共分五集,每集独立成篇,又一环紧扣一环,以逐层递进的方式,生动呈现了“守护好一江清水,传承好长江文明,是重庆的使命和担当。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重庆一直在努力!”的主题和要义。节目播出后,引起巨大反响,许多观众表示,更加深入地领会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深远含义,对长江母亲河的美好未来充满期许。

推荐理由

    系列报道的每一集,均有点有面,内容立体,可看性很强。以《长江柑橘带——绿了江岸 富了果农》为例,既有扎实的案例,比如奉节县朱衣镇砚瓦村的“建卡贫苦户”李朝珍,通过生态种植金果林成功脱贫。比如忠县涂井乡友谊村的马和里,原本在外打工,因为家乡的柑橘产业渐成气候,他回到老家,一边开办农家乐,一边参与管理附近山坡上的两万多株柑橘树,日子越过越红火。同时,又有面上数据补充,展示重庆长江柑橘带的发展全貌。这样的片子点面结合,说服力极强。
    系列报道在策划之初,团队就形成了共识:这样的主题报道要好看,不能只机械地干巴巴地做工作汇报,数据展示。怎么讲好重庆和母亲河长江的故事,同时故事里还要有抓人的细节,是关键所在。
    几乎所有人都知道,重庆地处长江上游和三峡库区腹心地带,但却未必知道,库区沿岸多数区县,都不同程度存在土地石漠化,一种土壤严重流失的土地退化现象。团队的90后记者王晓,在实地采访中,被巫溪官山林场60多岁的工班长林云喜带领工友们在长江支流后溪河两岸的崖壁上种树的故事,深深打动了。她决定跟随老林再爬一次他们当年种树的陡崖。陡崖坡度有60度,上山的路,最窄时能下脚的地方,面积还没有巴掌大。从小在都市长大的王晓,很多时候还需老林帮助,才能一步步往上爬。但也因为爬了这一趟,在这上山下山的三个多小时里,林云喜把编导当成朋友,向她讲述当地因为“熬盐”导致山上寸草不生的过往;讲述他和200多个工友怎么靠着肩挑背扛,硬是把950多吨物料和土壤搬上崖壁,又是怎么在陡崖上种下近20万株苗木……最终形成了《建设生态屏障 重庆向石漠化说不》这一集的主干内容。细致生动的现场,让人印象深刻。
   总体来讲,整个系列报道,策划整体性强,表达流畅,手法多样,题材丰富,数据翔实,现场感和故事性强。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680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