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寻找胶东育儿所“乳儿”

2020-10-26 16:26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寻找胶东育儿所“乳儿”

参评项目

电视新闻专题

体裁

电视系列(连续、组合)报道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张楚晨、孙娟、刘仁超 、李振利、张鑫、柳阳

编辑

郭书朴、单大伟、秦世昊

刊播单位

山东广播电视台

刊播时间

2019-3-24 18:48: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山东卫视 《山东新闻联播》

作品

时长

0:5:28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2013年1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指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随着红色舞剧《乳娘》的公演,胶东育儿所这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呈现在人们面前。在血雨腥风的战争年代,300多名乳娘和保育员先后哺育革命后代1233名,以自己的血肉之躯保护着孩子,在日军“扫荡”和多次转移中,孩子们无一伤亡,延续和保护革命“火种”,创造了罕见的人间奇迹。是什么力量让乳娘们“一诺千钧、舍命相护”?记者和当年的乳儿们一起来到马石山十勇士纪念馆,采访那段可歌可泣的岁月, 重温“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

社会效果

作品紧扣“沂蒙精神”这一主题,故事线完整,节目真实感人,情感饱满;后期制作精良,结构严谨,细节突出。节目采用了大量珍贵的历史资料,并充分运用音乐的烘托,张弛有度,感人至深。播出后被多家主流媒体转载,感动了众多的观众,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推荐理由

节目通过寻找胶东育儿所“乳儿”,再现催人泪下、感人至深的乳娘精神,同时将乳儿们感恩乳娘、回报乳山的现状进行了追踪,对沂蒙精神的内涵、如何传承沂蒙精神进行了深入思考和挖掘。这是一部催人泪下的革命传统教育作品。“沂蒙精神”是红色文化、革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大力弘扬,世代相传。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68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