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玩着玩着”过高中

2020-10-26 16:26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玩着玩着”过高中

参评项目

电视新闻访谈节目

体裁

电视访谈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张建华、陈晖、林健荣、邝献武、陈蜀艳

编辑

张建华 、杨娜

刊播单位

中山广播电视台

刊播时间

2019-8-25 12:32: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作品

时长

0:46:25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一、采编过程
2019年6月2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印发实施,这是今后实现中国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当中对发展素质教育提出更高的要求,强调要“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要“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项目组认真研读《意见》后,开始策划素质教育中山经验访谈节目。
    培养怎样的人,才能担当民族复兴的大任?韩宜奋老师是中山教育界的名人,先后被评为高级教师、特级教师,2019年还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多年来,她身体力行推进素质教育,并取得了丰硕成果。她的厉害之处在于她的学生不但学习成绩非常好,而且更重要的是学生综合素质非常高。为了向更多人分享她快乐学习的教育理念,项目组组织开展了这场特别访谈节目。
2019年7月开始,项目组就与韩老师不断沟通节目事宜,由专人跟进收集相关视频、图片素材,并撰写初步的流程稿。8月初,确定参与访谈节目的人员,最初打算以传统的“主持人+主讲嘉宾”的形式进行。经过几轮碰撞之后,调整为“主持人+主讲嘉宾+观众互动”的形式,参加本届高考的主角们也坐在舞台上,他们既是访谈节目的观众,又是互动环节的嘉宾,每个人都有“戏份”。录制期间,老师、学生的临场发挥出色,快乐、温馨,一气呵成,“干货”满满。
二、社会效果
除了在电视频道播出外,中山广播电视台还在新媒体渠道中山手机台APP推出,节目还被“学习强国”平台采用,许多外地的老师、同学看到节目后感触很深,说学到了“妙招”,留言点赞的人不计其数。
如今,越来越多家长因为孩子的教育问题而患上焦虑症。这个节目的意义,不仅是让观众看到老师如何与学生建立亦师亦友的关系、互相懂得,成为知己。在“特别的家长会”等环节,也让家长们了解到如何开展家校共育,陪伴孩子度过成长的最好时光。因此,节目的影响面不仅仅在教育界,家长观众们也会深受启发。节目切中社会热点,对如何开展素质教育很有借鉴意义。

社会效果

该访谈节目情感真挚、逻辑性强。通过一个个生动的例子,展现了高素质学生是如何培养出来的,并由此引发观众对素质教育的思考。 
一、节目主题“抓人”。“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之争,可以说是中国教育最热闹的话题。在节目开篇,主持人就抛出了这样一个话题,素质教育能否与考试“相兼容”,高中阶段,学生开心、家长开心、老师也开心的美好愿望能否实现?韩宜奋老师就有这样的秘诀,而且还有一群学生“现身说法”,这让节目有了“看头”,让观众很有兴趣看下去。 
二、嘉宾表达能力强。主讲嘉宾的逻辑思维及表达能力非常强,每个环节,韩老师都能说到“点子”上,感情真挚且金句频出,节奏把控得非常好,将观众关心的问题一一回答。
三、节目形式新颖。不同于以往的访谈节目,本节目不是干巴巴地让嘉宾讲,还通过说唱、书信交流、课间舞、平板电脑教学、电影教学、青春舞会、特别家长会、诗歌朗诵等即兴环节,展现了同学们积极向上、青春、阳光、自信、有爱、有理想、有担当的精神风貌。这是素质教育结果的最好体现,远比单“讲”更有说服力。 这也是素质教育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应有之义。节目很好地回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份新时代问卷。

推荐理由

《“玩着玩着”过高中》,正如片名一样,是一部通过好看、好玩的方式探讨严肃教育问题的访谈节目。本片呈现的内容,犹如一股清风,让人看到了素质教育模式的另一种可能,从而引导人们拨云见日,去认识教育的本质。一是故事传奇有深意。讲好故事,事半功倍。本片最大的亮点,是找到了韩宜奋老师及其所带这个班级的传奇故事。然后将韩老师教书育人的各种绝招妙招一一展示出来,每一个例子都紧扣教育这个主题,让人看到了素质教育理想的境界。二是紧扣痛点接地气。家校关系、师生关系、沉迷网络、学习方法等问题,其实都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甚至痛点问题,本片通过生动的例子进行了正面积极的回应,直击当下一些教育模式的弊端。从某种意义上说,本片更是一部批判现实主义作品。三是形式鲜活吸引人。节目在访谈过程中穿插过说唱、书信交流、课间舞、青春舞会、特别家长会、诗歌朗诵等即兴环节和短片,营造出轻松愉悦的氛围,既烘托了主题,又增强了可看性。当然,节目中如果增加其他科任老师的反应和教育界同行的声音,会更有针对性。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681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