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2020-10-26 16:26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参评项目

电视新闻访谈节目

体裁

电视访谈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邵晓晖、许建华、肖旸、汪华

编辑

张伟  、汪治邦

刊播单位

安徽广播电视台

刊播时间

2019-11-28 21:26: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作品

时长

0:56:10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在安徽卫视播出,位列省级卫视同类新办节目收视前茅。刊播栏目《理响新时代》第三季荣获国家广电总局2019年第四季度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金长城传媒奖2019中国最具影响力上星电视栏目。中宣部新闻局《新闻阅评》专文指出:这个节目“不仅充满正能量,而且具有年轻态”,之所以受到欢迎,主要在于内容与形式创新。国家广电总局监管中心《监管日报》同样专文肯定。中宣部理论局在有关专函中高度评价。《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媒体点赞节目创新。节目入选“学习强国”平台、国家广电总局“众志成城 共同战疫”公益展播活动。团中央微信微博等融媒报道单日浏览量超200万。
1.润物无声,话题讨论有温度。以情动人是访谈的最大亮点之一。动人心扉的红色微故事在寻访中显影着色,在穿越时空的对话中娓娓道来,意味深长的情节细节塑造了英雄楷模的形象。这些满含深情的访谈结合党史、结合英雄、结合当下,给受众带来心灵触动和思想洗礼。访谈还十分注重科技感的加持,桔黄色灯光次第点亮精神的河流,机器人小途发布关键词和大数据,绘制精神图谱,为访谈增添了颜值与温度。 
2.入脑入心,思想阐释有深度。在访谈中,除了寻访者的个体感悟,宣讲达人通过冰屏连线一问一答也极富互动信息和传播张力。主持人串珠成线,专家学者恰到好处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由一点而多点,由感性而理性,深刻诠释新思想,构筑线上线下对话交流场。 
3.多屏联通,融合传播有力度。播前1个月就策划发起“新长征,我接过这一棒”主题互动,征集近万条短视频,播放量超2亿;设计小程序接力新长征,参与人次超1.5亿。大小屏同步播出时,快手直播间观看人次近500万,点赞数超100万。

社会效果

节目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为主题,在赓续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的基础上,以红旗渠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为脉络,通过寻访打卡、冰屏连线、小程序接力、大数据分析等方式,构建线上线下融媒谈话场,在历史、现实、未来的时间轴线上,交流对话、交换思想,领悟“初心和使命是我们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不竭动力”。节目通“情”达“理”,即通过简练深入的“访”和真挚感人的“谈”,辅以融媒创新,把“道”贯通于故事中,把理性话语转化成观众易于接受的感性话语,很好地深化了访谈的内涵与价值,极大地增强了感染力和吸引力。

推荐理由

该节目主题弘大,内容生动,形式新颖。在表达“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主题上用红色微故事、电视访谈连线、专家讲述等,由感性而理性,精彩流畅。更突出的是,节目在新媒体传播方面主动设置议题,创新互动手段,取得较好的传播效果。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681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