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带一路”上的江苏勇士

2020-10-26 16:26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一带一路”上的江苏勇士

参评项目

电视新闻访谈节目

体裁

电视访谈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崔峰、孙涛、刘阳、姚燃之、钱亚冰、周知、沈健、马锐

编辑

姚燃之

刊播单位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

刊播时间

2019-6-8 21:4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作品

时长

0:26:09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本期发布的江苏“最美职工”叫殷国华,是中国江苏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毛里求斯公司副总经理,在非洲工作近20年。为了讲好他的故事,栏目组创新发布形式,开启了一场三万公里的寻“美”之旅,横跨非洲东西岸三个国家,历时17天,最终用一场远在异国他乡的特殊发布仪式,讲述了这位江苏儿女的“最美故事”,展现了主人公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江苏最美人物》首次将人物发布现场放在国外,在拍摄过程中,邀请到中国驻马里使馆大使、参赞接受采访,栏目组的创新发布形式也获得了大使的高度认可。本期节目中,栏目组积极响应总书记号召践行“四力”,在典型人物的电视宣传上更加灵活地运用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1、脚力:走得更远
栏目组历时半个月,远赴西非的马里、几内亚和东非海岛毛里求斯,完成了总行程三万公里的拍摄。前两个国家是联合国宣布的全世界最不发达国家——环境恶劣、政治动荡、条件艰苦。在这里,栏目组走过殷国华工作的必经之路,经历他日常要面对的种种困难,充分体会到了他的辛苦和不易。之后,栏目组又赶赴风景如画的海岛毛里求斯,找到主人公本人,在当地为他举行了简短的颁奖仪式。在熟悉的工作环境中,在中外同事们的见证下,殷国华接过江苏最美人物获奖证书,那一刻令人动容。
2、眼力:看得更广
在本期节目中引用多方视角来丰富主人公殷国华的故事:在马里,采访了当地大使、参赞;在几内亚,采访和殷国华并肩作战的同事、下属;在毛里求斯,采访殷国华完工项目的业主、住户,全面呈现了一个江苏员工在非洲闯市场、作贡献,在“一带一路”上勇往直前的故事。
3、脑力:想得更活
栏目创新性地加入了真人秀元素,在每一个国家都设置了一位当地“向导”,提供给主持人一个“线索物品”,然后一步步抽丝剥茧,探寻出主人公在当地发生的“最美故事”。马里的线索,是大使馆经商处发出的一封“表扬信”,背后藏着殷国华临危受命、为国争光的故事;几内亚的线索是一瓶洗手液,背后藏着他不畏“埃博拉”疫病险情、勇闯市场的故事;毛里求斯的线索是一份非洲地产大奖的获奖证书,背后藏着殷国华的匠心。整个探寻的过程中,主持人亚冰带着大家,发现身边的感动,寻找最美的故事。
4、笔力:呈现得更精彩
半个多月的拍摄,海量的素材,三个国家,三份线索,三个精彩的故事展现了主人公殷国华20年工作中的点点滴滴,节目最后的小专访中,栏目组精心设计主持人提问,几个“为什么”,问出了这位“一带一路”上的江苏勇士的初心和情怀,为节目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社会效果

本期发布的江苏“最美职工”叫殷国华,是中国江苏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毛里求斯公司副总经理,在非洲工作近20年。为了讲好他的故事,栏目组创新发布形式,开启了一场三万公里的寻“美”之旅,横跨非洲东西岸三个国家,历时17天,最终用一场远在异国他乡的特殊发布仪式,讲述了这位江苏儿女的“最美故事”,展现了主人公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

推荐理由

《“一带一路”上的江苏勇士》节目主题是颂扬兢兢业业、勇于担当的劳模和劳模精神,出彩之处是万里追寻、外围入手、群体访谈的文学化创新形式。寻访过程呈现出情节变化,多方引领丰富了节目视角,非洲现场情境增加了节目看点,最后访谈到主人公扣准了节目主题,电视访谈节目实现活起来、动起来的效果。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68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