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初心连环画

2020-10-26 16:21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初心连环画

参评项目

新闻网站新闻专题

体裁

新闻网站新闻专题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王宣海、胡武龙、刘毅、包鹊宏、李薇、温小强、许蓓

编辑

王晖、王少君、练蒙蒙

刊播单位

中国江西网

刊播时间

2019-8-12 14:14: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http://ad.jxnews.com.cn/bqh/2019/zt/cxlhh/index.html

作品

字数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江西这片红土圣地,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江西重温初心,吹响了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进军令”,发出了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动员令”。
连环画讲初心故事,红土地绘使命长卷。紧扣江西红土特色,聚焦答好“时代之问”,去年8月,中国江西网创新报道形式,推出全新策划专题《初心连环画》,用连环画的形式聚焦赣鄱儿女的初心故事。该专题已经推出毛秉华、龚全珍、李泉新、袁隆平、梅汝璈、邱娥国等42期作品。每期推出的连环画,利用文字消息、通讯、专题、H5、图片、抖音、音视频等多形式在中国江西网、信息日报、江西手机报、江西头条客户端、大江网微信公众号、民生江西微博等全媒体平台发布。
《初心连环画》以红土地上涌现的优秀人物为主线,在重要节点第一时间推出典型人物,如在教师节来临之际,推出《39载坚守大山的乡村教师支月英》;去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推出《为了可爱的中国》,讲述方志敏为了期盼中“可爱的中国”奋斗的感人故事;在“最美奋斗者”名单发布时,连续推出江西入选者;在“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江西宣介会报道中,又推出特别策划《为人民谋幸福的江西故事》,用5期连环画,讲述5位基层党员干部的奋斗故事。
该专题栏目形式新颖有内涵,内容丰富又精炼,得到了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巡回督导组和中共江西省委的高度认可和广大网友的一致好评。该专题栏目系列作品推出后被全网推送,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悉数刊登,弘扬了主旋律,讲好了江西故事。

社会效果

《初心连环画》用新语态、新表达、新展现,创新了重大主题宣传报道的形式。专题以卷轴形式呈现,以滚动方式浏览,形式新颖有内涵,互动便捷,内容丰富又精炼。专题立意高远、视野宏阔、创新呈现,既体现了地方新媒体的融合创新能力,也诠释了典型报道呼唤精耕细作的传播要求。

推荐理由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大主题宣传专题,全国各家都在做,都在比拼,力求与众不同。《初心连环画》这个专题能脱颖而出,在于其创新。该专题没有采用常见的多页平面形式,而是以连环画的形式讲述初心故事,以江西红土地上涌现的优秀人物为主线,在重要节点第一时间推出典型人物。专题以卷轴形式呈现,以滚动方式舒展开来,形式新颖,互动便捷。进入8个栏目,进入分层,连环画跃然而出,给人以美的享受。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68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