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寻找英雄

2020-10-27 15:09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寻找英雄

参评项目

页(界)面设计

体裁

页(界)面设计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集体(余荣华、熊捷、赵明琪、朱利、刘珂君)

编辑

集体(丁伟、刘晓鹏、吴玥、邱耀洲、王坎、张世悬)

刊播单位

人民日报客户端

刊播时间

2019-3-29 20:23: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二维码附后

作品

字数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2014年至2018年,先后有五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到祖国怀抱。2019年清明节前,又有第六批烈士遗骸运送回国。在上千件烈士遗物中,发现了姓名文字图案清晰可见的24枚印章,为确认24位烈士的身份、寻找他们的亲人提供了线索。
    以此为契机,在中央网信办、退役军人事务部的指导下,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在2019年清明节前,联合发起、牵头举办“寻找英雄”媒体行动,带动媒体、网友共同参与,寻找、确认这24位烈士的真实身份,为他们寻找家乡、寻找亲属。
    活动线索和报道素材只有简单的印章和遗物照片,人民日报新媒体充分发挥网络报道可视化强的特性,利用这些素材精心设计制作。由于原始烈士遗物照片不够清晰,记者专门赶赴沈阳,重新拍摄烈士遗物,获得了所有媒体中最为清晰可辨的照片,再创新设计、精心制作、反复打磨。从3月29日至4月8日,围绕“寻找英雄”主题,连续推出图文稿件、海报、视频报道和互动H5。
    3月29日,推出图文稿《当年,他们为我们牺牲;今天,请为他们做一件事》和系列海报,以24位烈士的印章等遗物照片为核心元素设计,号召网友共同“寻找英雄”。被历史尘封的遗物,古朴庄重的背景,鲜红的印章,简洁清晰的文字信息完美融合在一起。海报设计没有过多花哨元素,真实的物品反而最有力量。网友通过锈迹斑斑的遗物,感受到英雄们为了祖国远离故土,英勇战斗的伟大精神,充分传达了对英雄的敬仰与追思,体现了新闻性、艺术性与网络特点的统一。网友竞相转载。
    4月3日,推出互动H5《今天,请你一起为英雄做一件事》,以老照片三维化制作的震撼短视频为先导。由于抗美援朝的资料视频清晰度不高,难以满足现代化传播需求,主创人员选取了多张抗美援朝老照片,利用先进技术手段,分离图层,并加以三维化动效,让照片“视频化”,且有纵深感,实现震撼人心的效果。之后H5再以卡片形式介绍烈士遗物基本情况及线索,让网友生成海报并转发到社交媒体,成为“寻找英雄”志愿者,共同为寻找烈士亲属出一份力。每张寻找英雄海报都有单独编号,增强网友的参与感。“寻找英雄”产品的页(界)面,极具特色,充分展现新闻主题,兼具历史感和艺术感,富有情感冲击力,扣人心弦又温暖人心,吸引众多网友关注和媒体参与,助推“寻找英雄”活动产生广泛影响力。
    “寻找英雄”系列海报,在人民日报客户端阅读量256万,网友留言近4500条,在人民日报法人微博阅读量934万,转发4000多次,还成为中央电视台新闻节目的配图。“寻找英雄”互动H5,点燃网友成为“寻找英雄”志愿者的热情,点击互动量超2400万,在网络社交媒体形成“刷屏”效应。在极具感染力的系列海报、互动H5产品带动下,人民日报法人微博主持“寻找英雄”话题的阅读量超过6.3亿。有网友评论说“看这一件件被时光打磨的物件,泪水就止不住地流下来,愿英雄早日归故里”“山河已无恙,英雄可归家。向牺牲在异国他乡的英雄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产品活动获得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形成了网上网下自发寻找英雄、崇敬英烈的热潮,在较短时间内收获积极成果。在各地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媒体、群众和志愿者共同努力下,有多位烈士的亲属信息确定被找到。通过DNA检测的方式,确定了陈曾吉、方洪有、侯永信、冉绪碧、许玉忠、周少武6名烈士的身份和亲属关系。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于2019年9月29日下午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为6位找到亲人的在韩志愿军烈士举行认亲仪式。在亿万网友共同关注、各方力量携手努力下,“寻找英雄”成为2019年清明节期间最具影响力的公益行动。
    之后,参照“寻找英雄”活动模式,一些部门和地方也相继开展了类似的寻访英雄活动。不少活动和产品的页(界)面设计,也参考学习了“寻找英雄”系列产品的设计。

社会效果

    “寻找英雄”活动,虽然只有少量和简单素材,但由于发挥了网络传播可视化强的优势,创新设计、精心制作,在海报、互动H5、视频的页(界)面设计上特色鲜明,感染力强,在网上网下引起巨大反响,有力弘扬了缅怀英雄崇尚英雄的良好风尚。活动既告慰了先烈及其亲属,又令广大群众感动、震撼,深受爱国主义精神熏陶,实现了极好的社会效果。这也是强化、创新网络报道的页(界)面设计,实现“内容与形式的完美结合”,做好主题宣传的一次成功实践。

推荐理由

    铭记历史,不忘来路,为英雄正名。作品设计始终贯穿着厚重的历史感和肃穆的仪式感,构建起一种人与历史,人与物件无声对话的时空画面。从无名个体到战役群像,从破旧的鞋履,到残缺的印章,每一个细小的遗存,都被定格为一张珍贵的历史照片,以征途的印记,纪念为祖国江河热血捐躯的英雄们。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698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