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融媒体助力新时代社会治理探析

2020-10-27 15:09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融媒体助力新时代社会治理探析

参评项目

新闻论文

体裁

新闻论文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袁蕾

编辑

郝红

刊播单位

《当代传播》杂志

刊播时间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本期关注”栏目p37-p38

作品

字数

3409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媒体融合发展,亲自谋篇布局、着力推进。而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专门研究部署。可以说,在当下文化和社会领域中,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与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两项最重要的课题,但一般多是对其进行各自研究,而本文以敏锐的学术眼光,从二者之间的关系入手,紧紧抓住二者在内涵上的深度共性进行研究阐释,角度独特。
    本文指出,融媒体可深度参与到社会治理中,同时运用社会治理思维也可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文章还提出了具体的实施路径:发挥融媒体的渠道作用,多元主体参与;发挥融媒体的协调作用,引导社会舆情;发挥融媒体的平台作用,服务基层社区。

社会效果

    文章与当下的时代主题深度契合,提出的观点丰富了媒体融合和社会治理的互动关系,增加了社会治理手段的多样性,也使媒体融合的目标更为明晰,通过发挥主流舆论的传播力和影响力,进一步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营造氛围,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和社会价值。

推荐理由

    论文主题鲜明,切中肯綮,逻辑严谨,文风朴实,有较强的实践指导性和操作性。文章回应了社会发展热点问题,并提出行之有效的应对举措,是一次对重大主题的深度思考和理论研究。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698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