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机器人新闻写作的风险评估及责任机制探讨

2020-10-27 15:09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机器人新闻写作的风险评估及责任机制探讨

参评项目

新闻论文

体裁

新闻论文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陈建飞

编辑

杨忆华、甘恬

刊播单位

《传媒评论》

刊播时间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前沿”P44-47

作品

字数

5893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写稿机器人已是当下媒体机构中一支不可忽视的新闻生产力量。目前,国内外新闻传播领域重在关注机器人在新闻生产中的应用,对其可能存在的风险问题认识相对不足,对写稿机器人相关各方的责任研究比较薄弱。
  作者总结了写稿机器人的应用现状,分析了机器人新闻写作中存在的风险和问题,并就写稿机器人的设计者、生产者、运营者与使用者应当为其行为承担怎样的责任,对写稿机器人又该如何实施监管提出看法。
  作者认为,善治才能有“善智”。对写稿机器人不可心存“先发展后治理”的侥幸,必须加强前瞻预防与约束引导,及早对写稿机器人应用中已出现或潜在的风险问题进行处理、规范、监管,以确保写稿机器人安全、可靠、可控。

社会效果

  文章观点新颖,论述严谨,论据有力,逻辑性强,有较强的理论前瞻性和现实针对性。本文是全国新闻核心期刊——《传媒评论》杂志2019年第12期封面文章,被新华网、人民网等多个权威网站的传媒频道转载,并被中国知网等众多学术网站收录。

推荐理由

  本文是业界较早探讨机器人新闻写作责任机制的文章。作者以问题为导向,对当前机器人新闻写作中遇到的普遍性问题做出总结,并结合实践工作开出“药方”,提出切实可行的应对之策。文章有较强的思想启迪性、理论创造性、现实针对性和通俗可读性。本文被评为浙江新闻奖一等奖。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698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