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回望约翰·拉贝

2020-10-27 15:08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回望约翰·拉贝

参评项目

国际传播电视新闻专题

体裁

电视新闻专题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任桐、仇园园、吴绮江、唐图腾、祁源、张警、赵天阳、王虎

编辑

吴绮江、唐图腾、祁源

刊播单位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

刊播时间

2019-12-31 10:45: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江苏国际频道

作品

时长

0:32:24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现代史上由纳粹制造的犹太人大屠杀众所周知,但同样发生在二战期间的惨剧——南京大屠杀,在世界范围内被了解得不多。2019年歌剧《拉贝日记》在国内外展开巡演,从约翰·拉贝等国际亲历者的视角来讲述那场浩劫,尝试让更多外国人能够更多感知这段历史。
    该片跟拍记录了歌剧《拉贝日记》从创排到巡演的全过程。该片将镜头对准为舞台呈现付出心血的创作者们,倾听他们的讲述。剧组里有几位外籍演员和工作人员,他们来自美国、意大利等国家,在加入剧组前对南京大屠杀的历史几乎一无所知;加入剧组,接触剧本、了解背景后,他们被深深触动,该片对这些转变都进行了忠实记录。剧组里也有出生在南京成长在南京的主创者,对其心路历程和使命感的记录和展现,则愈加真切地阐明了歌剧的主旨和巡演意义。该片还记录了歌剧《拉贝日记》及其承载的历史内容走向海外的过程,歌剧在柏林、维也纳等城市上演时,观众被那段悲惨历史和约翰·拉贝等人士的人道精神所震撼,场场满座,引起强烈反响。此外,该片还重点拍摄了南京的拉贝旧居、柏林的拉贝墓园,以及汉堡的拉贝出生地,通过将影像穿插在片中,把歌剧所依据的史实和人物故事,向观众娓娓道来。

社会效果

    该片以国际化的视角和讲述方式,展现了歌剧《拉贝日记》的创排巡演过程和相关史实。片中体现的人道主义精神和“不忘历史,珍爱和平”的主旨,得到广泛认同。该片将历史场景与现代回溯交织、历史亲历者与歌剧创作者视角并行展现,还邀请中国驻德国大使吴恳、约翰·拉贝嫡孙托马斯拉贝等在片中进行了亲身讲述,实现了历史真相传播之再传播,达到双重甚至更大的表达效果。
    该片相关短视频在德国、奥地利等国城市的剧院现场和线上播出,让更多市民了解到那段故事。该片还在美国综合性亚裔电视台Crossings TV等平台播出,相关截图、链接及报道等详见附件。

推荐理由

    本片通过历时半年的跟拍记录,以两条轴线将歌剧内容的推进和相关史实交互叙述,找准人类命运与共情点,用国际化的表达讲好中国故事,具有良好的国际传播效果。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699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