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跨越时空的牵手

2020-10-27 15:08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跨越时空的牵手

参评项目

国际传播广播新闻专题

体裁

广播新闻专题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王曦、李敏、贾晗

编辑

王曦

刊播单位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台(陕西广播电视台采制)

刊播时间

2019-12-25 9: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华语环球广播《全景中国》

作品

时长

0:10:9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题材立意高远,视野开阔。作品从巴黎圣母院和秦始皇陵兵马俑这两个东西方极具代表性的世界文化遗产的携手保护修复入手,通过复盘文物大省陕西近四十年来文物保护国际合作共赢之路及启示,面向世界讲述多元文明美美与共、相得益彰、共同进步的“中国故事”,体现了“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的主题。
    采访深入,有独家发布;细节新鲜丰富,感染力强。记者偶然得知两位法国专家11月底不公开情况下就中法相关联合声明落地来陕先期调研后,克服困难迂回跟踪,记录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主要负责人和法国专家实质性会谈的历史时刻,独家披露了两大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合作的切入点。报道中,中国文物工作者勤奋学习获时任意大利总统高度赞许,国际合作攻克秦俑彩绘保护难题,中外文物工作者的争论和碰撞,西安公输堂项目启发法国专家修复巴黎圣母院灵感,文物保护工作“走出去”让各国人民心更近、情更深……这些鲜为人知的故事和细节真实呈现了中国文物保护工作在国际合作中追赶超越的历程,印证了中国的文化自信和大国担当。

社会效果

    作品在国际台品牌栏目《全景中国》播出,圣诞节当天还在新西兰奥克兰中文电台、澳大利亚墨尔本3CW中文台、美国纽约FM106.3调频台、肯尼亚内罗毕FM91.9调频台等平台及国际在线网站播出,让海外听众感受到文化交流互鉴的魅力和中国的文明担当。作品国际传播力和传播效果极佳,落地广泛,起到了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效果。

推荐理由

    在世界上一些国家文化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时有抬头的背景下,这篇国际传播作品用近四十年陕西文物保护事业国际合作促进多元文明交流互鉴、美美与共的故事,充分彰显了开放合作是人类社会不断进步的时代要求,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作品构思精巧,逻辑清晰,主线突出,音响生动饱满,感情真挚;节奏把控得当,有冲突有张力,体现了较高的外宣题材驾驭能力。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7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