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美国“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 打了谁的脸?

2020-10-27 15:08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美国“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 打了谁的脸? 

参评项目

国际传播电视评论

体裁

电视评论

语种

吉尔吉斯语

作者(主创)

集体(秦拓、刘慧、关荣、郭云、周光磊、赖莉莎)

编辑

赵晓莉、张华迁、李明非

刊播单位

吉尔吉斯斯坦公共广播电视总公司 (新疆广播电视台采制)

刊播时间

2019-12-11 15:2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吉尔吉斯斯坦公共广播电视总公司第一公共频道《今日中国》栏目

作品

时长

0:13:0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当地时间12月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不顾中方坚决反对,执意审议通过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对此,新疆广播电视台迅速行动,策划采制两期特别节目予以反击。这部作品是第二期,记者多方联系、深入采访了中国国际关系及反恐问题专家,新疆司法、宗教等社会各界人士和教培结业学员,并充分运用新闻资料,从国外受众视角出发,以新疆通过设立教培中心等反恐去极端化举措有效遏制暴恐案件发生和极端主义渗透蔓延、稳定红利造福各族百姓等事实,有力批驳美国通过“法案秀”恶毒攻击中国新疆人权状况、抹黑中国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成果、无端指责中国政府治疆政策、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行径。并通过回顾印第安人血泪史及“9·11”事件殷鉴,揭露美国糟糕的人权状况及反恐双重标准,让更多人看清了“法案秀”不过是美国部分政客想搞乱新疆的工具而已,是美国发展焦虑的一种表现。

社会效果

吉尔吉斯斯坦公共广播电视总公司是该国最重要的广播电视机构。该作品在其第一公共频道播出后,通过卫星覆盖吉国全境,并通过公司所属网络平台、手机客户端及其他频道转载转播,澄清谬误、明辨是非、以正视听,让更多吉国民众了解了中国新疆开展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活动的必要性及取得的成效,认清了美国在人权问题上的两面性、双重标准和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险恶用心。

推荐理由

该作品语言犀利、论据充分、逻辑严密,注重贴近落地国语言文字表达习惯及社会文化背景,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在全国上下尤其是新疆人民对美国审议通过的“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表示强烈愤慨、坚决反对的舆论氛围中,选择了最佳时机在国外平台以本土化语言播出,增强了中国声音,表达了中国立场,有效回击了美国一些政客对新疆的肆意抹黑和歪曲,揭露其“以疆制华”的政治图谋,是新疆媒体在涉疆国际舆论斗争中最重要的一次发声亮剑。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7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