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写给中国的一封情书

2020-10-27 15:17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写给中国的一封情书

参评项目

国际传播广播新闻专题

体裁

广播新闻专题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吕瑜、王漪、李蜜

编辑

卢明然

刊播单位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温州市广播电视台采制)

刊播时间

2019-10-23 20: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华语环球广播中心《全景中国》节目

作品

时长

0:10:3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随着中国日益繁荣富强,吸引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关注中国、喜欢中国、爱上中国。旅居中国的英国作曲家、音乐教育家安德鲁·韦伯-米切尔创作了一部以牛郎织女的爱情故事为蓝本的交响乐作品《七夕交响诗》,他与德国新科隆爱乐乐团带着这首全新的音乐作品在国内十座城市进行巡演。记者在温州大剧院聆听这场交响音乐会时,深深被这首《七夕交响诗》打动,演出结束后,马上赶到后台进行了计划外的采访,由此了解到安德鲁·韦伯-米切尔创作这首大型交响乐幕后的精彩故事。
    安德鲁·韦伯-米切尔在中国传统爱情故事、中国经典诗词与西洋古典音乐之间架起了一座音符之桥。《七夕交响诗》乐曲里中西文化的交融令每一位聆听者得到了一种全新的、特别的体验。
     《七夕交响诗》的每一场演出都掌声如潮,正如一位听众所说的:连“老外”都这么关心关切我们中国的文化,这对许多国人来说也是一种鼓励、一种鼓舞、一种促进,是非常有意义的。

社会效果

    《写给中国的一封情书》被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华语环球广播中心《全景中国》在新西兰奥克兰中文电台、澳大利亚墨尔本3CW中文台、美国纽约FM106.3调频台、肯尼亚内罗毕FM91.9调频台等电台进行了播出,听众反响特别热烈。安德鲁·韦伯-米切尔收到数家外国唱片公司的邀约,洽谈出版CD、以及创作新交响乐曲的事宜,可见《写给中国的一封情书》在海外引起的广泛影响。

推荐理由

    《写给中国的情书》表达了一位外国作曲家对中国深切的爱,从另一个角度反映了中国的欣欣向荣和中国文化的枝繁叶茂,是一篇非常有感染力的国际传播作品。
    《写给中国的一封情书》用小切口,展现了宏大的情怀,视角清新、文笔优美,情感浓郁,呈现出听觉上的极大美感。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700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