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个朋友引来五个朋友

2020-10-27 15:17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一个朋友引来五个朋友

参评项目

国际传播文字消息

体裁

报纸/通讯社文字消息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张依盟

编辑

姚广宽、单体敏

刊播单位

大众日报海外版(北美版)

刊播时间

2019-10-24 0: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国际日报10版

作品

字数

580字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2019年召开的山东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是近年来山东省规模最大的主场外事活动。面对来自33个国家的886名外宾,记者以脚力增长眼力,发现一条“活鱼”:德国巴伐利亚州是山东的友好省州,美国佐治亚州、加拿大魁北克省等五个省州则是巴伐利亚州的友好省州,通过巴伐利亚州的穿针引线,山东与美、加等国的五个省州结好,由一个朋友引来五个朋友。记者继续深挖,发现结好源自鲁巴两省州共同倡议的“友好省州领导人峰会”,在这种机制下,山东的伙伴群越来越大,合作领域越来越深广,既带来丰富的合作项目,更让双方增进友谊友情,推动开放融通的潮流滚滚向前。作品在国际日报重要位置刊发。

社会效果

作品社会反响热烈,受到美国佐治亚州、加拿大魁北克省等六个国家六个省州来宾的高度肯定,称赞如实、巧妙地写出了他们和山东的友好交往。国际友城大会组委会及山东外事部门致电作者,称赞作品写得精巧,“中国故事”“山东故事”讲得好,提升了对外传播力,扩大了山东的美誉度和影响力。作品同时受到业内人士的广泛好评,点击和转载量在同类作品中脱颖而出。

推荐理由

举办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是山东在复杂多变国际形势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深入推进双招双引、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重大举措。作品立足于这一大背景,通过深入采访,捕捉到国际友城合作由一个朋友引来五个朋友的鲜活案例,生动反映了国际友城交往交流,促进文化文明交融,实现经济发展共赢,雄辩证明了开放、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是“历史正确的一边”,达到了“一个故事胜过一沓道理”的传播效果,在当前国际保护主义思潮上升的形势下尤具积极意义。作品短小精悍,站位高、落点实,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是一篇难得的佳作。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700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