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SHANGHAI MARVELS 上海奇迹

2020-10-27 15:10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SHANGHAI MARVELS 上海奇迹

参评项目

国际传播电视新闻专题

体裁

电视新闻纪录片

语种

中英双语

作者(主创)

顾佳、邹鑫、徐雨月、袁枫涛、朱艳、赵翌、符律

编辑

顾佳、邹鑫、袁枫涛

刊播单位

上海广播电视台

刊播时间

2019-7-6 21:15: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外语频道 特别节目

作品

时长

0:36:0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SHANGHAI MARVELS 上海奇迹》是上海广播电视台于上海解放70周年之际推出的国际传播特别节目。通过《奇迹之手:世界首例断肢再植手术》《长江隧桥:世界级难题的中国方案》《上海地铁:从不可能到世界领先》《洋山深水港:当“魔鬼”码头邂逅智能化》《上海航天:匠心成就“太空之吻”》五个故事,讲述上海解放七十年来经济建设发展历程中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奇迹和这些奇迹背后困境中谋发展的勇气、敢为天下先的城市精神和人的智慧。

   如何将上海七十年来建设发展的故事讲出新意,同时赋予其新时代下面向未来的启迪,是采编过程中的最大难点。为此,导演团队下苦功、动脑筋。如节目开篇《奇迹之手》讲述世界首例成功的断肢再植手术。导演巧妙地从一张时任主刀医生陈中伟拉小提琴的照片切入,不仅开启了一个特别的讲述角度,更契合对音乐普遍共鸣的海外受众视角。此外,全片还有不少镜头为首次公开。如纪录片第五部分讲述上海航天人自主研发航天器对接技术的魄力和实干。片中一些精密仪器、对接环等的拍摄角度、展现手法等,都由导演与上海航天局反复沟通,才首次得以向海内外曝光,十分珍贵。同时,也阐明中国航天人倡导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认知下,倡导和平太空资源的态度。

社会效果

   《SHANGHAI MARVELS上海奇迹》先后在上海外语频道ICS和美国iCtiti TV播出。又通过上海广播电视台看看新闻网、外宣新媒体矩阵ShanghaiEye、《上海日报》SHINE、一财Global等在海内外社交端融合推送。播发后不到三周,仅新媒体端累计展示超163万,累计覆盖海外受众数120万余。全片还获“学习强国”APP大力推介,由“上海发布”、匈牙利有线电视台ATV在海外社交端分享。片中的外籍主持人David Symington在向他的外国朋友分享节目时写道:“很荣幸能有机会学习上海各领域的英雄,并把他们的故事传播给外国观众。ShanghaiEye团队太了不起了!”也有海外用户在观看后留言:“我从来都不知道上海最初并不适合造地铁”;“不知道中国会不会第一个送地球人上火星”等。

   此外,这一纪录片还作为《城市荣光——“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主题展》的视频呈展内容,从2019年5月27日起,在上海展览中心向海内外参观者播映。成为主题展上通过中英双语、以视频手段讲述上海70年来建设发展历程的一大亮点,获主办展览的市委宣传部领导与策展组专家好评。

   详见附件一境外落地证明。

推荐理由

   《SHANGHAI MARVELS 上海奇迹》获第25届中国纪录片系列好作品奖。全片由五个章节组成,主题虽重,但讲述方式以小见大。通过外籍主持人带入,运用航拍、Go Pro等多种手法,展现这些上海解放70年来建设发展伟大成就背后的故事和无名英雄的品格,节奏紧凑,表达方式新颖,令人观来滋滋有味又不乏感动。特别是片头包装中使用新颖的手绘原画串联手法,配合片名中的“MARVELS 奇迹”一词,符合海外受众对这一词的心理预期,符合对外传播语境,直接点出这些上海成就和成就背后一个个无名英雄的“令人叹为观止”。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701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