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这里是珀斯

2020-10-27 15:07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这里是珀斯

参评项目

国际传播电视新闻专题

体裁

电视系列(连续、组合)报道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朱丹、伏毅、张奇

编辑

成胜、郭莉莉、杨笑

刊播单位

中国电视长城平台(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采制)

刊播时间

2019-7-16 20: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新闻频道《这里是重庆》

作品

时长

0:8:0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珀斯及其周边旅游资源丰富,有着还不为重庆人所熟悉的人文和美景。重庆电视台珀斯采访团应邀于2019年6月赴澳大利亚珀斯进行了八天的采访,制作了六期新闻专题在新闻频道《这里是重庆》栏目中播出。由于播出平台《这里是重庆》栏目定位的特殊性,此次采访着重描绘珀斯新闻专题片中的“重庆元素”,这样在播出时让重庆观众更有共鸣。节目中 “重庆元素”一是通过记者,一个重庆人的角度看珀斯,在出像体验时加入自己对两座城市的对比感受;二是通过在珀斯的重庆人,比如在西澳大学留学的重庆籍学生,以及来过重庆的珀斯人等,通过他们的视角,展现两地日益紧密的交流和联系。
    尽管采访日程紧张,但采访组还是共带回了六个不同主题的短片,涵盖城市简介、生活方式、澳洲美食、近郊旅游等多个方面,让观众全方位地了解这座世界上最孤独的城市。

社会效果

    节目播出后,引起了观众的热烈反响,特别是在节目直播过程中,后台留言和评论数都创下了新高,观众对节目组这次走出重庆走出国门的尝试给予了正面评价。这几期特别系列节目还在海外引发了广泛的讨论,邀请方珀斯市政府对节目组对珀斯这座城市的推广高度肯定,西澳华人媒体也踊跃转载,有媒体评价“这是近几年关于珀斯的最好的专题节目”。
    系列报道《这里是珀斯》于2019年7月16日至7月24日期间通过重庆电视台国际频道在中国电视长城平台播出,其落地播出范围包括美国、欧洲、澳大利亚、台湾等国家和地区。落地用户数为64.3211万户。

推荐理由

    这几期系列节目主题明确,脉络清晰;采访和出像自然生动,大量同期运用使节目更具细节;画面精美,编辑成熟,特别是一些新颖编辑手法,让节目跳脱了此类节目的传统框架,是值得推荐的一组优秀系列报道。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701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