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望长城内外

2020-10-27 15:07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望长城内外

参评项目

国际传播广播新闻专题

体裁

广播新闻专题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王伟、卢翠利、瞿兴华

编辑

崔丽珍、桑国兴

刊播单位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河北广播电视台采制)

刊播时间

2019-10-29 18:05: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华语环球广播《全景中国》

作品

时长

0:9:13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一,选题重大、立意深远。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恰逢中俄建交70周年,6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俄罗斯访问期间同普京总统共同参观了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州工厂下线汽车展,在当天正式下线的一辆白色“哈弗F7”汽车的引擎盖上签名留念。本节目以这则新闻事件为线索,讲述了长城汽车如何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实现生产经营全球化、为当地发展注入新动能。同时,集中展示了河北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彰显了“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新机遇、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中国方案”的重大意义。
    二,时效性强、深入详实。本节目选取了习近平主席出访俄罗斯的相关新闻事件作为新闻线索,深入解读河北企业是如何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取得巨大成就的。既有时效性,又有专题的详实和深度。
    三,结构巧妙、设计新颖。该节目以被两国元首签名的那辆白色“哈弗F7”汽车为新闻线索,设置了明暗双线,明线是以这辆汽车的口吻讲述自己是被如何生产出来的,暗线是长城汽车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生产经营全球化。在这个过程中,巧妙地将这辆汽车拟人化,通过机器人声音的演绎让这辆汽车开口说话,活泼新颖、可听性强。

社会效果

    该作品被华语环球广播《全景中国》节目采用,于2019年10月29日在新西兰奥克兰中文电台、澳大利亚墨尔本3CW中文台、美国纽约FM106.3调频台、肯尼亚内罗毕FM91.9调频台等播出,引发全球华人及国际友人热烈反响。
    该作品在蜻蜓 FM 客户端播放,463 万人次在线收听。播出后,节目组又将音频配以图文精心设计成融媒产品,通过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等新媒体渠道同步推送。

推荐理由

    该作品在重大主题下,巧妙地选取切口,用鲜活的口吻讲述了“一带一路”的精彩故事,叙事生动,故事性强,展示了“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新机遇的和谐图景,也彰显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意义。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701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