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我们的非洲朋友

2020-10-27 15:07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我们的非洲朋友

参评项目

国际传播电视新闻专题

体裁

电视新闻专题

语种

中文

作者(主创)

集体(范林、汤集安、王飘岩、孙超、谢攀、段山、吴玉、刘梦婷子、邓梁一秀、杨晓砚、丁玲、谢伦丁、牟鹏民、楚彬)

编辑

李欢、杨子锐

刊播单位

湖南广播电视台(湖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采制)

刊播时间

2019-6-27 18: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卫视频道《新闻当事人》、国际频道《我们的非洲朋友》

作品

时长

0:29:0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本节目基于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而策划设计,从2018年10月开始筹备,历时近半年时间,2019年4月15日第一批记者前往非洲肯尼亚拍摄。节目组先后共派出6组记者前往肯尼亚、坦桑尼亚、乌干达、马达加斯加、南非、埃塞俄比亚、加纳、毛里求斯八国,拍摄了17个中国建设者在非洲与当地人民携手建设基础工程、推广医疗教育、发展农业生产、保护自然环境和文化遗产的感人故事。

社会效果

《我们的非洲朋友》肯尼亚、马达加斯加、乌干达三期内容收视率获得同时段省级卫视第一名,芒果 TV 累计播放量2409.2万次。在马达加斯加这期中,来自袁隆平团队的湖南农业专家帮助当地种植水稻获得丰收的故事,获央视、经济日报、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等转载。《我们的非洲朋友》节目精编版被CGTN-AFRICA转播,英文版在湖南广播电视台国际频道播出。此外,由该节目衍生出的17条短视频,经国家网信办推荐,在新华社、优酷、爱奇艺、腾讯、今日头条等20多家媒体转发。

推荐理由

在共建“一带一路”的大时代背景下,该节目行走8个非洲国家,刻画了中国与非洲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岁月点滴,真实记录了17个中国建设者与非洲人民共创美好未来的感人故事,展现了中非人民之间不以山海为远的深厚情谊。

因此,特推荐为参评作品。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701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