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创纪录!82岁女飞行员再次冲上云霄

2020-10-27 15:07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创纪录!82岁女飞行员再次冲上云霄

参评项目

短视频现场新闻

体裁

短视频现场新闻

语种

 

作者(主创)

集体(孙钱斌、席淑君、谢威、田梦迪、徐旭、刘昱卓、刘丽君)

编辑

代刚、肖婷、吴苏锦

刊播单位

中国妇女报微信公众号

刊播时间

2019-5-28 14: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中国妇女报微信公众号

作品

时长

0:2:45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2019年5月27日,我们得知消息:28日,新中国第二批女飞行员、82岁的苗晓红,时隔30年后要再次挑战自我,飞上蓝天,以此鼓励更多的年轻女性加入到飞行员的队伍中来,并将此作为祖国成立70周年、空军成立70周年的献礼。
一位退休女飞行员以如此高龄挑战再飞,又恰逢重大历史节点,这样的事迹在截止当时的媒体报道中尚未见过。判断到这是一个新闻点,我们立即进行讨论、制定报道策划。
28日上午,我们赶到北京平谷石佛寺机场,分头展开工作,摄像记者用摄像机记录下了苗晓红从准备起飞、冲上云霄、在空中飞行40分钟、高歌《我爱祖国的蓝天》、到顺利降落的全过程,摄影记者和文字记者则进行拍照,并对苗晓红本人、她的爱人和战友们进行了深入采访。并且在现场编发快消息,在中国妇女报微博进行了第一时间的报道。
采访结束后,我们将拍摄到的素材剪辑制作成原创短视频现场新闻《创纪录!82岁女飞行员再次冲上云霄》,并就采访内容进行微信推送的编辑和深度报道的撰写,并随后进行了全网推送和传播。
中国妇女报也成为全网第一家公开报道这位82岁女飞行员重返云霄事迹的媒体,向广大受众呈现了一个挑战自我、超越自我、人生不设限的女性正能量形象。

社会效果

82岁的退休女飞行员重返蓝天,这在新中国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创造“奇迹”的,引起了极大的社会轰动。
苗晓红的事迹是“妇女能顶半边天”的代表,是典型的女性正能量,也是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对中国空军的正能量宣传,给了读者尤其是广大年轻女性鼓舞,具有重大社会意义,影响深远。
该短视频新闻在中国妇女报微信公众号上首发,一经推出,阅读量就达到8.6万,留言上百条。当天同步发表在中国妇女报微博、网站、客户端、抖音号等全媒体平台,阅读量快速突破百万,#82岁女飞行员再上蓝天的话题冲上微博热搜。
一时间,苗晓红成了“网红奶奶”,被网友们亲切地称为“硬核奶奶”。读者纷纷留言点赞“奶奶真酷!”、“真女神!”、苗晓红突破自我,勇敢无畏的形象深入人心。
随后,该短视频又被新闻联播、人民日报、人民网、中国青年报、中国军网等数百家媒体转载报道。并且被人民日报、第一财经等数十家媒体海外Twitter账号转发,苗奶奶“火”到了国外,成了国际传播的典型案例。更多媒体对苗晓红进行跟进报道,全网阅读量超过千万。之后,苗晓红还被邀请参加全国妇联成立70周年座谈会,参与央视《面对面》在内的多家电视节目专访等。

推荐理由

选题精巧,视角独到,独家视频报道了82岁女飞行员驾机再上蓝天的故事,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作品既具时效性,也具深度性,镜头语言丰富,视频结构完整,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心灵震撼力。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70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