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揭秘!周总理亲自定名的长安街华灯,为何能长亮60年?

2020-10-27 15:10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揭秘!周总理亲自定名的长安街华灯,为何能长亮60年?

参评项目

短视频专题报道

体裁

短视频专题报道

语种

 

作者(主创)

集体(周佳佳、贾宁、张力洋、满达呼、付振强、王琦玮、王丽鑫)

编辑

王丽鑫

刊播单位

人民政协报微信公众号

刊播时间

2019-4-30 15:17: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人民政协报微信公众号

作品

时长

0:05:42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尤其是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与天安门有关的最美劳动者成为宏大选题的小切口。一甲子的岁月,国旗升,华灯熄;国旗降,华灯亮。适逢华灯班设立60周年,在特殊的时间节点,人民政协报融媒体报道组将镜头聚焦到周总理亲自命名的长安街华灯。从凌晨5点的华灯调试到晚上8、9点的华灯检修,从五代华灯车的新旧更迭到五代华灯人的精神传承,报道组用三天三夜的时间,全程跟踪采访报道了一群普通而神秘的最美劳动者——长安街上掌灯人,传递感动,传播正能量,具有很强的时代感和吸引力。

社会效果

这次报道将大家并不熟知的五代华灯班历史、华灯之歌创作历程、五代华灯车的迭代更替等,以视频专题报道形式详尽地展示在公众面前。人民政协报推进报网融合,相关文章在报纸要闻版刊发,配以视频二维码,使作品既有视听画面也能落地报纸聚焦,有效扩大了传播范围。
作品一经推出,即产生了较强的传播效果,得到了国网北京电力城市照明管理中心、华灯班等大力推荐,在学习强国等多个传播平台也引发了热烈反响,成为公众了解天安门华灯历史的重要新闻报道素材,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提前预热。

推荐理由

这是小人物反映大主题、小故事折射大时代的一件典型作品,选题巧妙,人物典型,故事感人,通过五代“华灯人”的“华灯情”,扎实展现了中国“华灯魂”,五代人的接力故事,有效将历史与当下串联,历史景深映射出了很强的时代感,照亮了更多人的心田。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704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