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VLOG:小姐姐的两会初体验

2020-10-27 15:17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VLOG:小姐姐的两会初体验

参评项目

短视频专题报道

体裁

短视频专题报道

语种

 

作者(主创)

张霄、彭译萱、何娜、张若琼

编辑

王浩

刊播单位

中国日报双语微信

刊播时间

2019-3-5 0: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中国日报双语微信

作品

时长

0:15:54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VLOG:小姐姐的两会初体验》系列视频是中国日报新媒体在2019年两会期间推出的专题系列报道。该系列以初次报道两会的年轻记者小彭作为主观视角,是较早尝试当下最受海内外年轻受众欢迎的VLOG(视频网络日志)形式而拍摄的短视频新闻作品。
该系列作品通过记者小彭日常化和个性化的视角,把观众关注的两会重要问题化为极具吸引力的新媒体作品,创新表达语态,以突破圈层、极具网感化的语言和表现形态作为基础。作品选定了众多“明星委员”与“接地气委员”,着力解答观众关注的两会热点议题。在寻找采访对象的过程中自然地勾勒出会场以及驻地氛围,展现出记者眼中的“两会”日常,生动传达给用户。记者采访到医学界、体育界及影视界等政协委员,挖掘热点问题。作品还随时调整采访角度,从不期而遇的其他代表和委员身上得到了可贵的观点,丰富了作品的报道角度和叙述层次,从而使作品内容重要、 角度多元,语态年轻,形成较大传播力。

社会效果

该系列视频自3月4日全网播发,受到了年轻网友群体的热烈欢迎,形成较大传播力和影响力,产生主流媒体“网红小姐姐”现象。系列报道视频多次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等多家媒体转载报道。创新性地使用了“时政新闻+VLOG”的报道形式,在业界及学界受到广泛讨论,学术网站中国知网中关于“两会VLOG”、“中国日报VLOG”、“小姐姐的两会初体验VLOG”等相关文章达458篇。系列视频在中国日报各新媒体平台发布后,传播量超过3000万次,海外传播量超过600万次,共收到超过30万次的互动评论。
大量网友认为这样的报道形式非常生动、接地气,让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更愿意去关注和了解全国两会。网友“尉迟缓缓”评论“用VLOG形式报道两会,人格化表达加第一人称视角,还看到了不一样的代表和委员,太对我们95后的胃口啦”,“一颗钥匙宝”评论“主流媒体的报道越来越年轻化,有活力,很有趣!”,网友“ECHO”评论“新的角度报道两会,吸引了年轻人关注时事,于无声处也把记者的风采展示了出来,为创新点赞!”

推荐理由

系列视频将一向严肃的“时政主题”进行了创新表达,强调第一视角的介入式观察和行进式报道,“VLOG+网言网语”拉近了国内外年轻网友与中国两会的距离,快慢起伏的现场,生动地把网友代入到医疗、体育、经济等领域,现场感强,影响力大,放大了中国在国际上的好声音。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704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