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

2020-10-27 15:17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新闻奖推荐表

作品标题

严查“百吨王”

参评项目

移动直播

体裁

移动直播

语种

 

作者(主创)

集体(季建南、陆树鑫、许诺、莫妍坤、冯刚、刘磊、胡於棋、吴迎旋、范娜、周婕、吴浩然、朱贺庆、郭锴峰、李扬、罗飞、任思燕)

编辑

冯刚

刊播单位

江苏新闻微信公众号

刊播时间

2019-11-6 22:00:00

刊播版面

(版次和名称)

江苏新闻微信公众号

作品

时长

2:24:01

采编过程

作品简介

2019年10月中旬,在发生超载车辆致无锡一高架桥侧翻等2起恶性事故后,江苏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百日整治”行动,11月又在全国率先全面禁止超限超载车辆驶入高速公路,如何有效整治超限超载成为社会热点。11月6日,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策划推出《荔直播:严查“百吨王”》,对全省交警、交通运输执法部门查处超限超载车辆的行动进行网络直播,对如何整治超限超载进行深度讨论。
    节目精心设置环节,注重舆论引导,注重现场感、知识性、互动性。节目将直播间设置在南京长江三桥公安检查站,紧邻查出现场,11月6日22点起,两个多小时的直播期间,4路记者分别在南京长江三桥、苏通大桥、104国道徐州铜山段、228国道盐城响水段,现场直播执法人员检查、驳载、处罚的完整过程,反映了江苏开展“百日整治”以来路面超限超载行为的变化。直播间内,主持人吴浩然与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顾大松、特约评论员马勇,及网友一起,旁观查处过程,讨论超限超载车辆对路桥的损伤,存在的交通安全隐患,及如何破解超限超载难题等。整场网络直播运用了现场直播、短片、图示、讨论等报道手段,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地呈现了严查严管超限超载行为的必要性和最新进展,有效引导了社会舆论。

社会效果

《荔直播:严查“百吨王”》在荔枝新闻客户端,江苏新闻微信、微博等平台同步直播,总点击量超过170万人次,点赞数超过2万,网友评论千条以上。依据网络直播采写的新闻报道在《江苏新时空》《新闻眼》《新闻360》等电视新闻栏目播出,发挥了“电视+网络”全媒体传播的叠加效应。

推荐理由

该作品针对社会热点问题,运用网络直播和电视直播、图文、评论等多种形式对全省交警、交通运输执法部门查处超限超载车辆的行动进行报道。作品现场感强,网络有积极的讨论互动,对于社会治理提出了新的思考,有效发挥舆论引导作用。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705311